早报100

本地经济学家陈企业 从学海到商海65岁启航逐梦不迟

陈企业不久前从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荣休,除了忙于许多咨询和演讲工作,对经商依然有着满腔热情的他,也在寻找机会转换跑道从商。(陈来福摄)
陈企业不久前从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荣休,除了忙于许多咨询和演讲工作,对经商依然有着满腔热情的他,也在寻找机会转换跑道从商。(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本地知名经济学者陈企业,刚从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荣休。

然而,现年65岁的他,对经商依然满腔热情。

多年来,他担任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或顾问,还曾有机会担任上市公司总裁。 如今,他还尝试从学术界转换跑道,正积极筹备参与设立一家房地产公司。

采访当天,陈企业刚卸下国大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职务,却比退休前更忙碌。

目前担任新加坡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主席的他,过去几个月到以色列、德国、法国、美国、中国苏州等地考察做研究,间中还为中国苏州工业园区进行咨询工作,写了厚达数百页的研究报告,彷如博士论文一样。

陈企业在百忙中接受《联合早报》邀请,担任星期六(1月7日)举行的2023年经济展望暨投资讲座的主讲人。他分析新加坡在去全球化挑战中如何逆流而上。

除了咨询和演讲工作,他也在积极参与一个房地产公司的筹备。

基于公司仍在筹备中, 陈企业没有透露太多详情,但他说:“很多外国公司和财团,看准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和政府治理,促使近年来许多外资大量湧入,把区域总部与家庭理财办公室入驻我国,并把新加坡视为引领国际的金融枢纽。我相信这将是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另一个阶段性发展,这个契机不能错过。”

陈企业是本地学术界颇有名气的经济学者,经常受邀发表演讲、撰写评论及接受媒体访问,对政治、经济和重大财经趋势作出详尽分析及见解。

他多次参与官方的经济重组委员会的研讨工作,为政府部门、法定机构及政联公司提供金融、财政和贸易等领域政策及措施,并曾在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和苏州工业园区等多家机构担任顾问。

在商界,他指导和引领过多家企业上市,曾担任中国成都农商银行独立董事与大华银行资深企业顾问。目前,他是宝德集团(Boustead)、联明集团(Lian Beng)、面包物语(BreadTalk)等公司的独立董事,以及长信传媒集团资深企业顾问。

曾有机会当上市公司总裁

陈企业曾因家庭缘故,婉拒到外国担任上市公司总裁的机会。图为陈企业家庭照:太太陈碧莲(左二)、龙凤胎子女延毅(左一)和咏怡(右一)。(受访者提供)

陈企业说,父亲二战期间从中国来到南洋,为他取名“企业”,“企”是根据族谱的企字辈,“企业”带有重建破碎家业的意思,并没有要他从商的用意。不过他从小的理想就是创业经商,大学时选修经济,部分原因是想学些商业相关的知识。结果他一路念到博士,在学术界开拓一片天地,工作相对安稳,反而难以寻觅机会从商。

其实在人生道路上,陈企业曾有过几次转换跑道,从学界转战商界的机会。

2009年,一名大老板器重他的才能,邀请他出任一家外国上市公司的总裁。然而,大老板开出的一个条件是要他举家迁移到外国。这对已在新加坡安定下来,孩子仍在求学的陈企业来说,是一大难题。

左思右想一番后,他婉拒邀请,还遭到对方嘲讽说:“我看得起你,你却没胆接这个总裁工作?”

血液里燃烧创业激情

最有趣的是,陈企业与华杰 (Charles & Keith)创 办人黄文华非常熟络,黄文杰经 常找他征询意见,有如把陈企业当华杰公司顾问般。不过他给黄文杰的建议,黄文杰总是唱反调,反其道而行之。

比如2011年,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母公司LVMH买了华杰20%股权,几年后,黄文杰想把公司股权买回来。陈企业劝黄文杰别买回来,因为这将是亏本交易,而且当时中国经济有放缓迹象。黄文杰却不听建议,买回股权,还借机会扩大公司业务。如今,黄文杰买回的股权已增值好几倍,公司规模更加壮大。

陈企业笑说:“我讲的每件事,黄文杰做倒反就对了。如果我讲的事他全做的话,公司可能已倒闭了。我后来跟他说,既然我给的建议他都不听,他不应来找我。 他却说,如果没来找我,他根本不知道要怎么做倒反,正是我的学者视角提供了不同观点,触发他的企业灵感。”

有时候,陈企业也不确定自己的经验和知识是“纸上谈兵”,还是能实际发挥在企业经营和商场上。但他坦言,自己的从商梦想至今未灭,血液里仍燃烧着创业的激情。

机会往往是留给主动争取的人,陈企业认为,唯有勇敢接受挑战,才可了解到自己的企业潜能。

他说:“有些人或许觉得60多岁还从商或许晚了些,不过吴中博(面包物语前总裁)也是60岁从教育界退休后改换跑道当上总裁。我相信自己也能办得到,所以我不放弃任何机会,还可在企业界再战10年。”

陈企业1957年出生于邻国马来西亚马六甲,祖籍福建同安,是家中六兄弟姐妹的长男。他的父亲在1940年代从中国南来新加坡,在美芝路从事驳船货运补给工作,50年代到马六甲打拼,后来与同乡结拜兄弟一起从事橡胶种植,在当地拥有一块土地。

陈企业小学和中学分别就读的平民小学和育民中学,为马六甲当地知名华校。在学生时期,他已崭露写作和演讲能力,投稿报章并取得全校佳绩,初中時挑战高中组别还赢得全馬六甲校际演讲亚军。

不过他笑言,自己当时是坏学生,曾被老师在学校广场上公开体罚。“因为我小时候喜欢玩叮咚(两个硬币丢猜字花游戏),我学了这游戏,然后教同学一起玩。赢钱时就大吃大喝,输钱时却没钱交学费,被校长体罚后,我不敢去周会,只好逃学。”

留学英国发奋不当穷光蛋

陈企业于1987年毕业于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图为他在英国留学照片。(受访者提供)

身为同学群中的老大,他也经常“标新立异”,不守校规。像学校要求鞋子要绑鞋带,他就偏偏把鞋带拿出来。

中学毕业后,陈企业到英国留学,东安格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原名东英吉利大学)。  有一回,他到巴黎背包旅行,在香榭丽舍大街附近一家电影院看戏,发现许多人上电影院是盛装打扮,令穿着牛仔裤的他自惭形愧。这也给了他极大震撼,成为他的人生转捩点。

陈企业说:“当下我决定要发愤图强努力读书,跟他们一样活得体面有尊严,不再当个穷光蛋留学生。”

他透露,父亲为了让他留学,变卖橡胶园地段和股票。母亲也常提醒他,如果书不读好,就很难找到工作。背负着父母的期望,陈企业更下定决定出人头地。

凭着努力和才能,陈企业于1987年从东安格利亚大学大学毕业,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他先是加入华侨银行担任财库资金经理,也是银行首届资产负债委员会秘书长。随后,他到国大经济学与统计学系任教。1993年,他加入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2009,他出任国大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公共政策副教授直到去年荣休,期间在2011至2020年兼任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

发布外籍员工就业报告被批 传丢工作遭逐出境

陈企业的学术与研究论述往往言辞犀利,敢说敢言,却也因而在2003年引来时任人力部代部长黄永宏的严厉抨击。

当时在南大任教的陈企业和同为南大副教授的陈抗博士根据人力部网站的数据分析指出,之前五年有四分之三的新就业机会落在外地人手中。

可是人力部数据显示,每10个新就业机会中仅有一个由外地人获得。两者分析结果有着明显差异,被黄永宏抨击说陈企业等人报告“数字错得太离谱”,做法“是不负责任和不专业”。

不“吵”不相识 与黄永宏成为朋友

回忆这起争论事端,陈企业无奈地说:“这事原来只是数据诠释上的无心过失,是茶杯里的小风波,可是在媒体报道后却成了舆论焦点。尤其是在经济疲弱的沙斯时期,一谈到外国人和新加坡人竞争力的课题,老百姓反应马上来了,让讨论容易沦为政治课题。”

令他觉得好笑的是,不少人以讹传讹,说他因这事丢失南大的教书工作,还被政府驱逐出境。

事实上,这起事件没影响陈企业在学术界发展,后来他不仅当上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跟黄永宏也成了朋友,后者还是陈企业2007年申请成为我国公民的推荐人。

对陈企业来说,这事件最终有个美丽结局,因为他当初发表研究报告的目的是呼吁政府加强员工再培训。

后来,政府设立劳动力发展局,近年也推出技能创前程计划(SkillsFuture)等,提升蓝领工人的技能和待遇是政府的关键政策。

人生没有重来,但即便能重来一次,陈企业依然会选择发表这篇就业报告,只是在论述角度会更谨慎和敏感一些。他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这种实话实说,敢于表达客观事实的学者态度是不会变的。或许我会得罪一些人,但无所谓,反正我没想过从政。”

与郭明忠陈天荣结拜

陈企业(左)与面包物语创办人郭明忠(中)和汕头海鲜创办人陈天荣是结拜兄弟,三人20年前在成都武侯祠三义庙烧香叩首结义。(受访者提供)

陈企业和许多本地商界人士熟络,与面包物语创办人郭明忠和汕头海鲜创办人陈天荣更是结拜兄弟,三人20年前在中国成都纪念诸葛亮的武侯祠三义庙烧香叩首结义。

谈起这段经历,陈企业笑说,自己可说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跟他们结拜成为兄弟。

原来,郭明忠和陈天荣与陈企业来往后,觉得陈企业与他们很合得来,仿佛是天生注定八字相符的好兄弟。于是两人约陈企业到成都旅行,暗中安排结义事项。

陈企业说:“我到了武侯祠才发现他们已安排这次结拜,不过我跟他们的确投缘,而且父亲一辈也有过结拜兄弟,也就随缘跟他们结拜了。”

他说,三人虽无血缘关系,却比许多亲兄弟还亲,遇到什么事都会找彼此倾诉,一起解决问题。过去20年来,三兄弟每年定期一起举家出国旅行,农历新年也到彼此家拜年。

《联合早报》2023年经济展望暨投资讲座

陈企业博士将在讲座剖析新加坡如何应对去全球化趋势的挑战。想要了解他的精辟见解,欢迎报名出席。

日期:1月7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1时30分至4时

地点:The Star Gallery@星宇表演艺术中心

The Star Vista三楼;波那维斯达Buona Vista地铁站旁

报名网址:event.sph.com.sg/zbinv23

报名费:每人25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