狡兔三窟迎接2023年股市

字体大小:

本栏在2022年年头虎年到来之际,以《通胀猛于虎》为题写道,在通货膨胀上涨的势头下,要在虎口拔牙,必须准备承担更大的风险。2023年是兔年,高利率以及经济衰退风险笼罩全球,投资者或许要有狡兔三窟的能耐,在资金配置上作出避险的准备。

2022年是血腥的一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颠覆了全球的地缘政治格局,不少经济体把国家安全置于经济发展之上;2022年是个百物腾涨的一年,全球不少中央银行激进加息,告别了低通胀与低利率的年代;2022年也是全球抗疫进入拐点的一年,中国在岁末放弃了坚持已久的“动态清零”抗疫政策,完成了全球与病毒共存的最后一块拼图。

地缘政治矛盾激化、通胀与利率攀升,以及与病毒共存,相信会持续到今年。这会是影响今年股市的已知因素。然而,它们的发展方向以及如何交集,却是股市的未知数。这些未知的因素交集在一起,将加剧股市的波动,并可能导致股票估值出现错误的定价。

地缘政治冲突未知数 可为股市带来更大震撼

去年2月24日,俄罗斯挥军进入乌克兰,堪称股市的黑天鹅事件。在这之前,分析师普遍对“后疫情”时代的股市,抱持乐观的期待。即使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集结大量坦克与军队,但是股市并没有充分反映战争爆发的可能性及其对全球的冲击。

在本区域,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罔顾北京的抗议,8月2日高调访问台湾。这象征美国放弃了它对台问题的战略模糊政策,使中美关系陷入谷底。不过,即使华盛顿踩到北京的红线,股市并未作出太激烈的反应。

在2023年,俄乌战事是否会峰回路转,抑或走向核武冲突的不归路?中美两国在建立“护栏”过程中,美国是否会解除特朗普当政时对华商品实施的惩罚性关税,抑或在科技及其他领域进一步围堵中国?俄乌冲突与中美关系的交集,是否会使中俄加强军事合作,从而使全球陷入新冷战?

俄乌战事推高全球通胀,中美关系恶化颠覆全球的供应链与生产链。这都将影响股市的投资情绪与估值。一般上,股市走在经济的前头,能很快地提前将经济数据反映在股价上。然而,在地缘政治冲突方面,股市经常是在事件发生后作出反应。因此,地缘政治冲突的未知与突变,在股市可造成更大的震撼。

基金经理押注 通胀与利率见顶

美国联邦储备局去年内七度加息,基准利率从零至0.25%激增到4.25%至4.5%,这是2007年以来的最高利率;同期,欧洲央行四度加息,从负利率上涨至2%;最近,长期坚守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日本央行宣布,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目标上限,从0.25%上调至0.5%左右。这被市场视为日本收紧货币政策的重大转向。

联储局激进的加息动作,并在压抑通胀方面展示的鹰派作风,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在今年可能陷入衰退的忧虑。不过,美国的通胀率最近回跌,联储局最近一轮加息50个基点,比之前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低,使市场憧憬通胀与利率即将见顶。

美国银行上个月对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高达90%的基金经理预计全球通胀水平将在未来12个月内下降。由于对通胀可能见顶的信心增强,基金经理押注市场将在今年出现逆转。

有分析师认为,经济数据越差,中央银行就越会放慢加息步伐,对股市是利好消息。有些甚至认为,经济数据差,会迫使中央银行停止加息或甚至减息,并从货币紧缩(QT)回到货币宽松(QE)的时代。因此,“(经济数据的)坏消息就是(股市)的好消息”。他们建议投资者买入在去年受打压的科技股,以收取市场逆转的红利。

上述调查的基金经理表示,高通胀是市场最大的“尾部风险”,其次是全球经济严重衰退和各国央行维持紧缩货币政策。尾部风险是指事件发生的概率很低,但一旦发生,对经济与金融市场的负面冲击特大。由于发生的概率低,尾部风险没有充分反映在股价上。

病毒变种风险难料 成股市尾部风险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它在坚守严格的防疫措施时付出巨大的经济与政治代价,也拖缓了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最近,中国在疫情防控政策上急转弯,标志着全球已采取与病毒共存的策略。病毒变种的风险,已不再反映在股票的估值上。

摩根士丹利最近上调中国股票在全球市场中的评级,这是该机构对中国股市维持23个月谨慎态度后做出的首次上调。香港股市在去年一度下跌至13年的低点,最近强力反弹。

上述美国银行的调查显示,74%的基金经理认为,中国将在今年底之前完全开放。中国经济在今年有望取得较强劲的增长,使投资者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展望,不再像过去那么悲观。

然而,与病毒共存并不意味着疫情已经过去。中国松绑防疫措施后病例激增,提高了病毒变种的风险。万一新变种病毒的传播性与致命性更强,新一轮的封控措施在所难免,股市也将会作出相应的反应。从这个角度而言,病毒变种也属于尾部风险。

再过三个星期,虎年即将离去,兔年即将到来。据说,兔子生性胆小敏感,容易受外界惊动,但它准备很多藏身之洞以躲避敌害。这是否会是2023年投资者的写照?无论如何,市场仍然充满许多尚未反映在股价上的不确定因素,投资者以谨慎谦卑的心态面对2023年的股市,或许可逢凶化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