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个月萎缩 去年12月非石油出口同比下跌20.6%

鉴于今年全球经济展望不明朗,经济师对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展望表示悲观,预计继续萎缩。(龙国雄摄)
鉴于今年全球经济展望不明朗,经济师对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展望表示悲观,预计继续萎缩。(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我国去年12月的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同比跌幅扩大至20.6%,大于市场预期的16%,这主要因为一年前的出口表现好,形成较高的比较基础。上月的跌幅为近10年来最大跌幅,这也是非石油国内出口连续三个月陷入萎缩。

全年而言,非石油国内出口去年取得3%涨幅,远低于官方预测的约6%,同时显著低于2021年的12.1%涨幅。

鉴于今年全球经济展望不明朗,经济师对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展望表示悲观,预计继续萎缩。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星期二(1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电子和非电子产品出口皆下滑,非石油国内出口的跌幅从11月的14.7%,扩大至在12月的20.6%。

经季节性调整,12月非石油国内出口延续前一个月的跌势,环比下滑3.3%。

与前年同期相比,电子出口继续下滑,但跌幅从20.2%收窄至17.9%。跌幅最大的是电脑零件、磁盘媒体(disk media)和集成电路(IC),分别萎缩41.7%、36.5%和26%。

非电子产品出口延续11月的跌幅,在12月下挫21.3%。

我国对10大市场的非石油国内出口整体也下滑,跌幅最显著的是印度尼西亚(35.4%)、香港(34.6%)和中国大陆(31.8%)。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说,我国对中国大陆、香港、印尼和马来西亚的非石油国内出口下滑,凸显全球及区域需求放缓趋势。特别是12月初中国宣布重新开放时,市场依然情绪谨慎,或许拖累了经济活动,并反映在对中国的特殊机械、制药和初级化学产品等出口的萎缩。

经济师:全球需求低迷 料下半年才会改善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柳天成说,电子产品表现恶化,以及中国和亚细安区等市场的需求日益疲软,显然对非石油国内出口势头造成负面影响。“在货币政策更激进收紧,以及发达市场陷入经济衰退的担忧下,我们维持全球需求走向低迷的预测。”

展望未来,由于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林秀心认为今年第一季非石油国内出口的前景依然暗淡。“直到全球央行,包括美国联邦储备局明确转向暂停升息政策,以及当前的经济衰退担忧得到缓和,第一季全球需求预料继续受到拖累。”

基于去年同期的较高比较基础,林秀心预计今年第一季非石油国内出口继续萎缩,同比跌幅高达17%。但如果出口下半年稳定下来,全年萎缩幅度最多只达3%。

柳天成也认为非石油国内出口表现要到下半年才有所改善,但他的预测更悲观,预料全年非石油国内出口将萎缩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