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运输从线下开到线上

豪率(Haulio)首席执行官姚文杰认为,随着越来越多卡车公司走向数码化,下来五年将是这行业的关键发展阶段,他不想错失这个难得的商业良机。(邬福梁摄)
豪率(Haulio)首席执行官姚文杰认为,随着越来越多卡车公司走向数码化,下来五年将是这行业的关键发展阶段,他不想错失这个难得的商业良机。(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起步台主要介绍本地具创新活力的起步公司,让他们分享创新创业过程。

全球发展与科技趋势迫使企业不得不走上转型道路,推进科技创新是企业成功转型的重要因素。《联合早报》中小企业专版本周起,每月一次推出“起步台”和“CTO直播间”两个新栏目,介绍企业和科技主管们如何借助科技和创新,提高竞争实力,向成功的目标迈进。

公司基本信息

公司名称:豪率

创立时间:2017年

主要业务领域:物流科技

最新融资情况:2022年完成A轮融资,获得淡马锡控股旗下海丽凯资本(Heliconia Capital)领投的700万美元(约944万新元)资金。

“哎呀,你的想法很不错,但不可能实现的啦,因为我们的卡车行业很落伍,很多还在用传真机、对讲机或是电话。”

与朋友创立物流科技公司 落实创新点子并获得投资

大约在2016年,姚文杰(35岁)的朋友沈昇辉向他提出了一个创业点子:设立数码平台,把传统卡车运输业务从线下连接到线上。

对此,姚文杰的第一个反应是——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但他最后还是被沈昇辉说服,两人在2017年联合创立了物流科技公司“豪率”(Haulio)。

如今,公司不但成功落实了这个“不可能实现的创业点子”,还获得了港务集团创投基金单位PSA unboXed、康福德高创业投资(ComfortDelGro Ventures)和淡马锡控股旗下海丽凯资本(Heliconia Capital)等公司的投资。

姚文杰现为豪率首席执行官,他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在商界里,你必须跟着时代一起改变。身为创业者,我们更须有敢于想象,勇于大胆去筑梦的心态。”

豪率主要业务是创建强大的数码平台,将传统运输业务从线下连接到线上,让卡车公司把闲置卡车和拖车头,与承运公司订单自动匹配。目前,公司每年处理230万个集装箱的交易。

谈起创业缘由,姚文杰透露,他家原本就从事卡车运输行业,他大学毕业后帮忙管理父亲的卡车公司,因此对这一行业相当熟悉,也发现许多行业痛点。

姚文杰:本地卡车行业 碎片化导致效率低下

他说:“本地卡车行业其实相当碎片化,小小市场就有200多家卡车公司,但许多公司只有三至五辆卡车,一旦船运公司需求增加,需要更多车时,小公司只能打电话给信任的同业租借。另一方面,有时候货物在关卡延误,卡车公司的车子又闲置着……整体而言,这一行业效率可以说相当低。”

所以当姚文杰与沈昇辉相遇,听到对方提出运用科技提升卡车行业效率的想法时,他起初觉得有些“天真”。不过经过一番思索后,他认为如果成功,这将给卡车行业带来重大变革。

凭借着在卡车行业的人脉,姚文杰很快就找到一些公司加入平台。随后,豪率加入港务集团创投基金单位PSA unboXed Incubator,成为港务集团孵化的起步公司之一,业务迅速扩张。

疫情中因数码化转型受益

过去两年冠病疫情肆虐,豪率不但没有遭受疫情重击,反而从企业加快数码化的趋势中受益。姚文杰指出,卡车公司不再视数码化转型为“可有可无”,而将它看作必然的发展。

他接着指出,数码化转型和创业一样,最重要的是保持开放心态,与时并进。

“我以前以为,卡车公司老板和司机都是老传统,不会也不肯使用手机应用,这其实是一种偏见。事实上,很多司机能跟上时代,有些使用科技甚至比我还熟练呢。”

豪率两年前已在泰国曼谷开设办事处。去年1月,公司获得海丽凯资本领投的700万美元(约944万新元)资金。

姚文杰透露,公司下来计划扩大业务至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等地。他说:“越来越多卡车公司从线下转为线上,从现金交易转为电子交易,下来五年将是行业关键发展阶段。机会难得,我不想错失良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