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解决方案:生活开销上升 我国实际家庭支出增长今年料放缓至2.6%

字体大小:

虽然失业率保持稳定,但不断上升的生活开销将迫使消费者勒紧裤带,我国实际家庭支出的增长预计在今年显著放缓至2.6%。

国际信评机构惠誉(Fitch)旗下信息服务公司惠誉解决方案(Fitch Solutions)星期四(1月26日)发布最新的新加坡消费者报告指出,我国实际家庭支出今年预计增长2.6%至1571亿元,比去年的7.4%明显低。去年的增长主要受到低比较基础的影响,而今年的增长预料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不过,受通胀加剧和加息的影响,今年实际家庭支出的增长预计受到抑制。这也将对下来五年的消费者支出带来负面影响,以及显著影响家庭的消费习惯,如会把更多钱用在必需品方面,减少购买非必需品。

报告指出,我国零售销售在去年11月同比增长6.2%,取得自2021年11月以来最低增长,主要是因为我国生活开销不断上涨,影响了家庭预算和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并限制家庭的可支配支出。

虽然我国今年的整体通胀率预计从去年的6.1%稍微放缓至4.8%,但仍然处于高位,这将继续影响我国消费者开销。不过,美元兑新元汇率今年预计从1.4小幅升值至1.37,将为消费者提供一些缓冲空间,因为进口会变得稍微便宜。

惠誉说,不少地区面对的通胀压力依旧居高不下,虽然价格上涨的速度正在放缓,但仍高于央行的目标和过去10年的水平。今年,各个消费领域的价格放缓速度不同,像租金、服务、肉类和家禽等的价格会更高一些。

“如果名义工资(nominal wages)的增长速度跟不上高通胀,那么消费者的购买力将继续下跌。”

在本地和全球经济迅速复苏的推动下,许多地区疫后的劳动力市场相当强劲。此外,政府一直都呼吁雇主聘请本地员工,导致劳动力市场严重吃紧,推高了名义工资,因此尽管通胀影响收入,但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支撑了消费者去年的开销增加。

我国去年第三季的失业率为2%,比前一季的2.1%略有下降,惠誉预测今年全年失业率将增至2.2%。

至于家庭债务方面,惠誉认为这对中期内消费者支出构成的风险很小。在2020年的冠病大流行期间,我国家庭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有所上升,但情况已经改善,家庭债务占GDP的比率在去年第二季是56.2%,稍低于前一季的57.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