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增长2.5%显著低于前年 我国去年12月制造业产值同比减3.1%

精密工程产值去年扩张6.3%。图为本地精密工程公司Univac的工厂。(邬福梁摄)
精密工程产值去年扩张6.3%。图为本地精密工程公司Univac的工厂。(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我国去年12月制造业产值,比前年同期减少3.1%。尽管如此,制造业表现远远优于市场预期,彭博社较早前收集的经济师预测中位数是同比萎缩6.9%。

我国去年12月制造业产值连续三个月下跌,比前年同期减少3.1%,这主要是受化学和生物医药制造领域拖累。

尽管如此,制造业表现远远优于市场预期,彭博社较早前收集的经济师预测中位数是同比萎缩6.9%。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星期四(1月26日)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整体制造业产值同比上扬0.3%。经季节性调整,12月制造业产值与11月份相比上扬3.2%。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增幅则扩大至6.8%。

全年而言,去年制造业产值增长2.5%,显著低于前年的13.2%涨幅。

交通工程业和电子业双双取得增长

各领域中,唯有交通工程业和电子业取得增长。在航空业增长27.2%的带动下,12月交通工程业产值同比扩张9.3%,主要因为全球航空运输复苏使商业航空的保养、维修与翻修(MRO)活动增加。与2021年相比,交通工程业在去年扩张18.8%。

电子业产值在12月同比增长4.6%,与之前一个月的12.4%萎缩相比,表现明显改善。当中,资讯通信和消费者电子业增长16.9%,其他电子模块和组件领域下滑13.5%。电子业去年全年增长2.6%。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说:“虽然我们预计随着中国重新开放,备受期待的中国旅客回归对航空业是个利好因素,可加快MRO活动的需求,电子业短期前景依然喜忧参半。值得注意的是,即便资讯通信和消费者电子业在12月强劲反弹,半导体领域产值已连续两个月萎缩。”

马来亚银行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指出,电子业出乎意料地上扬,六个月以来首次扩张,创下自去年5月以来最高产量。虽然电子业扩张令人鼓舞,但这情况估计不会持久,因为在全球需求疲软和去年高基数效应的影响下,半导体产值今年上半年的下滑速度预料加快。

一般制造业和精密工程业在12月分别同比下跌2.8%和4.1%。与2021年相比,一般制造业和精密工程业在去年分别扩张10.1%和6.3%。

化学业的产值在12月同比下挫9.5%。当中,石油和其他化学领域分别增长6.3%和4.4%,不过特殊化学业产值却下滑7.1%,石油化学领域产值也因市场需求疲软和工厂维修关闭大跌22.2%。整体而言,化学业产值去年下滑5.5%。

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跌幅最为显著,在12月同比下挫20.3%。这主要是因为医药科技业和制药业分别同比萎缩14.7%和24.3%。整体而言,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去年下滑5%。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柳天成认为,基于电子业前景恶化及更疲软的外部需求,我国今年的制造业产值预计萎缩5.4%。采购经理指数(PMI)下滑趋势和出口前景裂痕更加明显等因素进一步支撑这个观点。

林秀心持较乐观看法,预计我国制造业活动将在下来几个季度逐渐趋稳,今年全年制造业产值料同比增长1.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