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主要受降温措施拖累 我国非有地私宅 转售量去年12月再跌

私宅转售量连续三个月下跌,去年12月有约661个单位转手,较前一个月的769个单位减少14%。(李冠卫摄)
私宅转售量连续三个月下跌,去年12月有约661个单位转手,较前一个月的769个单位减少14%。(李冠卫摄)

字体大小:

博纳产业研究与内容主管黄秀莹说,去年9月底开始实行的私宅屋主必须在售屋后15个月才能购买转售组屋的措施,或许拖累了私宅转售表现。这阻碍一些打算购买转售组屋作为替代房子的潜在卖家进行交易,进一步抑制私宅转售量。

本地非有地私宅转售价连续29个月攀升,在去年12月环比上涨0.8%。但私宅转售量连续三个月下跌,并且低于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

分析师指出,去年9月底推出的房地产降温措施,以及买家和卖家之间的价格差距,拖累了私宅转售表现。

房地产网站99.co和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星期一(1月30日)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全年而言,整体私宅转售价上升9.7%。代表大众化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私宅全年转售价涨幅最为显著,为11.2%。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和代表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私宅转售价涨幅分别是8.4%和5.8%。

环比而言,大众化私宅转售价上涨1%,高档和中档私宅转售价则分别下滑0.2%和0.6%。

与此同时,私宅转售量连续三个月下跌,去年12月有约661个单位转手,较前一个月的769个单位减少14%。

博纳产业(Propnex)研究与内容主管黄秀莹说,去年9月底开始实行的私宅屋主必须在售屋后15个月才能购买转售组屋的措施,或许拖累了私宅转售表现。这阻碍一些打算购买转售组屋作为替代房子的潜在卖家进行交易,进一步抑制私宅转售量。

虽然去年私宅转售价相比2021年有所攀升,涨幅却低于新推出的私宅项目,两者的中位数价格差距仍相当大。黄秀莹预计,对预算较为敏感的买家可能会寻求转售私宅,从而提振转售市场的需求。

然而,随着屋主因15个月等候期延后销售,以及在租金市场表现良好的情况下一些屋主倾向出租单位,转售库存或许在短期内保持紧张,进而支撑转售价格。

分析:买家与卖家价差 短期内料扩大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总监孙燕清说,自去年9月推出降温措施、利率上涨和年底假期,私宅转售量已连续三个月下跌。许多买家预计转售价会在降温措施推出后缓和,卖家则坚守要价。因此,买家和卖家之间价格预期差距扩大,导致达成的交易减少或交易谈判时间延长。由于多数卖家不愿意调整售价,这个价格差距在短期内有可能扩大。

孙燕清指出,大众化私宅转售价在12月保持坚挺,环比上扬1%,这与高档和中档私宅转售价下跌形成鲜明对比。中央区以外转售价依然坚挺,因为这一区的转售私宅在现今市场仍然是最负担得起的私宅,市场对它有需求。

由于更多私宅在今年取得临时入伙准证,供应量增加或许有助价格增长步伐放缓。孙燕清预计,私宅转售价涨幅会从去年的8.7%,放缓至今年的5%至8%。

非有地私宅转售量

2022年11月:769单位,2022年12月:661单位(减少14%)

中央区以外转售价依然坚挺,因为这一区的转售私宅在现今市场仍然是最负担得起的私宅,市场对它有需求。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总监孙燕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