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经济师:受全球经济放缓影响 IMF调低我国今年增长预测至1.5%

IMF的预估显示,我国经济去年增长3.7%,高于前年10月份预测时的3%。(卓祾祎摄)
IMF的预估显示,我国经济去年增长3.7%,高于前年10月份预测时的3%。(卓祾祎摄)

字体大小:

IMF首席经济师古林查斯说,对新加坡经济以及许多其他亚洲经济而言,贸易开放非常重要,因此全球经济活动对新加坡的影响很大。“中国重新开放的确是个有利因素,可带来更多经济活动,但全球经济在放缓,这个影响更大。”

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减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调低我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至1.5%,比去年10月预测的2.3%低0.8个百分点。

IMF星期二(1月31日)发布了最新的世界经济预测。IMF首席经济师古林查斯(Pierre-Olivier Gourinchas)在媒体发布会上分享了对新加坡经济的预测。

贸工部对我国今年的增长预测是0.5%至2.5%。

古林查斯说,对新加坡经济以及许多其他亚洲经济而言,贸易开放非常重要,因此全球经济活动对新加坡的影响很大。“中国重新开放的确是个有利因素,可带来更多经济活动,但全球经济在放缓,这个影响更大。”

IMF的预估显示,我国经济去年增长3.7%,高于前年10月份预测时的3%。

预计今年全球增长2.9% 比去年10月预测略高

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2.9%,比去年10月的预测高0.2个百分点,但是低于去年全年的3.4%增长。

古林查斯在媒体发布会上说:“通货膨胀和乌克兰战争会拖累经济活动,与历史水平相比,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保持疲软。虽然全球经济面对逆风,但和10月份时相比,展望不那么低迷,这可能是一个转捩点,经济增长已经见底,通货膨胀在下滑。”

他指出,去年第三季的经济增长出乎意料的稳健,人力市场强劲,私人领域需求蓬勃,欧洲应对能源危机情况也比预期来得好。通胀有所改善,多数地区的整体通胀率下滑,但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还未见顶。

古林查斯也指出,我国继续面对通胀压力,货币政策和金融环境会保持紧缩。

他也说,新加坡面对非常紧缩的人力市场,过去三年如此,今年情况仍没有改变,这会拖累经济活动。

IMF预计美国经济增长 今年下降至1.4%

不过他也指出,一些企业在重新思考搬迁业务,这个趋势可能对新加坡有利,新加坡对外国投资者来说是个有吸引力的地点。

IMF预计,美国经济增长将从去年的2.0%,下降到今年的1.4%。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率预估仅有0.7%,但明年可望回升至1.6%;英国是七国集团中唯一预计出现经济萎缩的国家。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则从10月份预测的4.4%大幅上调至5.2%,明年则会降至4.5%。

媒体会也探讨了中国重开的影响。古林查斯说,当中国完全重开后,中国的生产恢复,供应链扰乱的问题会改善,另一方面中国家庭会开始消费,推动需求,并会带动其他市场的行业如旅游业。

根据IMF的估算,中国经济增长提高一个百分点,可为全球其他地区经济增长带来0.3个百分点的提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