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税收显著回弹 经济师:政府本财年 有望收支平衡或小幅盈余

字体大小:

展望新财年,有经济师预期预算案会专注于提升竞争力和社会安全网等中长期目标,政府会继续平衡开支,取得小幅盈余;也有经济师认为财政政策会维持扩张,协助国人应对全球环境不明朗和通胀压力。

公司税收显著回弹,经济师普遍预期政府本财年可取得收支平衡,甚至小幅盈余,远优于官方去年初预测的逾30亿元赤字。

展望新财年,有经济师预期预算案会专注于提升竞争力和社会安全网等中长期目标,政府会继续平衡开支,取得小幅盈余;也有经济师认为财政政策会维持扩张,协助国人应对全球环境不明朗和通胀压力。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去年4月至12月的2022财年首三季经常收入达667亿7900万元,同比增长11.1%,占全年预估经常收入的81.7%。

当中,作为最主要税收贡献的公司税累计189亿2100万元,同比增27.8%,已超出官方预估的181亿9300万元全年税收。

个人所得税和消费税分别在首三季累计120亿4400万元和104亿9000万元,同比增8.9%和13.1%。

联昌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本财年首三季的公司税收显著增长是因为企业在前一年的盈利不俗,我国经济在2021年强力回弹,全年增长7.6%。“当时除了仍受边境封闭打击的旅游业,其他行业都大致从疫情中反弹,尤其由外部需求拉动的制造业。”

宋生文指出,官方对财政税收的预估一般趋于保守,“谨慎预估税收,从而谨慎规划开支”,实际税收高于预估,并不让人意外。

最新税收数据发布后,马来亚银行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和李主礼预期政府本财年经常收入可达880亿元,高于官方预估的817亿5400万元,使财政收支取得56亿1400万元的盈余,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9%。

大华银行经济师全德健和柳天成则估计,即使政府为本地家庭、企业和各项长期计划拨出的特别转移增加,因去年市场动荡导致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Net Investment Returns Contributions,简称NIRC)受影响,政府本财年仍有望平衡收支,或取得不多于400万元的微幅盈余。

政府在2019财年取得8亿4500万元的财政盈余,2020和2021财年则分别录得约516亿元和50亿元的财政赤字。官方去年初预估的2022财年财政赤字为30亿3700万元,相当于GDP的0.5%。

2023财年将从今年4月1日开始,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2月14日将发表新财年财政预算案声明。

经济师预期新财年 政府会继续让收支正常化

展望新财年,蔡学敏和李主礼预期政府有望取得相当于GDP约0.5%的小幅盈余。“这将是本届政府任期的第四个年头,我们预期政府会继续让收支情况恢复和正常化。”

新加坡兴业银行经济师颜圣充指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去年将额外的外汇储备转移给政府,由政府投资公司(GIC)进行长期投资,转移总额估计达1850亿元,可为政府税收带来更大贡献。他估计2023财年的NIRC可达300亿元,高于本财年预估的216亿元。

颜圣充认为,新财年预算案会专注提升国家竞争力和加强社会安全网络的中长期目标, 政府预计取得相当于GDP的1%的财政盈余。

大华银行则认为政府在新财年会维持财政扩张政策,以协助国人应对全球环境不明朗和通胀压力。全德健和柳天成预期,经济增长近期放缓将导致公司税和个人所得税收在新财年减少,即便可从消费税率上调获得10亿元的局部弥补,政府来年的经常收入也会趋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