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预算案料加速推动绿色转型 本地中小企业须抢抓绿色经济契机

字体大小:

可持续发展是本地企业不可避免的未来发展趋势,近期一项调查,已制定明确净零目标的本地中小企业仅有8%。受访专家认为,如何协助它们加快绿色转型,跟上这股不可逆转的潮流,同时推动中小企业跟国际接轨,深耕全球市场,是政府接下来会更着力推动的政策重点之一。

可持续发展势不可挡,本地中小企业必须加快绿色转型进程,抓住绿色经济带来的契机。如何推动企业加速绿色转型,预料会是星期二(2月14日)公布的2023财年预算案重点之一。

受访市场观察人士认为,本地企业不能只着眼于采纳绿色方案在短期内造成的成本压力,而是应该把目光投向更长远的机遇,好好把握先行者优势。政府可加大力度培养具潜能的中小企业,帮助他们掌握新兴领域的商机。

同时,可持续发展是全球趋势,在这个领域深耕新科技方案的本地中小企业须尽快与国际市场接轨,参与到整个区域供应链,才能抓住新一波增长动力。

本地知名经济学者陈企业博士建议,政府可更大力协助具潜能的本地企业与跨国公司搭桥,帮助他们建立为这些国际公司供应零件的能力。

陈企业是新加坡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主席。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政府可考虑为数码化和推动绿色转型的企业提供融资,帮助它们掌握技能。它们在绿色方案上要有一定的操作标准才能与跨国企业合作。”

他指出,要中小企业自己去走绿化和减排的路线不容易,因为它们不知从何着手,应付日常业务也已喘不过气来。它们的转型之路需要政府提供更多指引,一步一步牵着它们走才能成功。

根据马来亚银行证券去年底发布的报告,新加坡大公司与中小企业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转型速度存在分化。该行观察的公司中,有39%的大型企业明确定义了净零目标,明确定义目标的中小企业只有8%。

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高级讲师朱为一博士认为,气候变化问题迫在眉睫,可持续发展无疑是长远趋势。有些中小企业把绿色方案视为一种成本,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可探讨如何让可持续方面的努力化为赚钱的工具。

他说:“随着人们日益重视环境可持续发展,企业必须制定策略,看如何在执行可持续措施的同时谋取利润。它们应要开始重新设计商业模式,融入可持续方式,掌握先行者优势。”

碳信用交易免缴交消费税 展现我国打造碳市场支持

针对即将出炉的2023财年预算案,政府能否在碳市场乘胜追击,推出更多措施受到市场人士的关注。

德勤新加坡税务合伙人卢英杰指出,碳信用交易无须缴交消费税,展现了我国对打造碳市场的支持,以及在新加坡建立碳服务枢纽的决心。实现可持续以及环境、社会与治理(ESG)方面的目标,是许多企业和政府关注的议题,因此他希望本届预算案有更多措施来促进碳信用交易,如提供一些豁免税务措施。

碳信用交易原本须缴交消费税,不过从去年11月23日起,无论是发行、转让或销售碳信用,都无须缴交消费税,包括数码碳信用。

安永亚细安私人税务主管张树光留意到,投资者对通过碳市场实现可持续目标的兴趣浓厚,建议政府把采用碳信用纳入税务优惠计划下的指定投资项目。

我国去年11月通过了碳定价(修正)法案,明确地列出直至2027年的碳税金额,也定下直至2030年的税率范围。为维持新加坡在推动去碳过程中的竞争优势,政府会在过渡期间为面对外国激烈竞争的能源密集型企业提供津贴,减轻业者的碳税负担。

除了碳税,新加坡兴业银行高级经济师颜圣充认为,需要更多政策来鼓励企业投资绿色科技,“我们预期政策制定者将对提升能源效率及采用减排解决方案带来的资本支出给予津贴。”

此外,政府可能延长即将于今年5月底到期的可持续债券津贴计划(Sustainable Bond Grant Scheme),这将鼓励发行绿色、社会和可持续发展债券,从而帮助发行人支付与绿色倡议相关的额外成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