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牛市”的负面效应

字体大小:

当市场供不应求,大家急着找房之际,心怀不轨的欺诈者就有机会趁虚而入。假经纪、假租户、假广告等都是他们行骗的伎俩,市场出现了许多不好的做法,租户应该提高警惕,必要时应反馈给当局,这样才能有效杜绝不良的市场运作。

最近媒体报道,中峇鲁一个老组屋的四房式单位,租金竟然高达6200元,成为全岛之冠。

这类由新加坡改良信托局建造的老组屋,设计格局特殊,四房式单位面积近1200平方英尺,以天价租金出租或许是特例。但是其他普通四房式组屋“叫租”5000元至6000元,也时有所闻。更夸张的是一个单位招租,十几二十个潜在租客抢租,甚至为了势在必得,愿意付出比屋主要求还高的租金。

本地租房市场出现了这个现象:即使愿意出高价租房,也可能一房难求。

去年财神似乎特别眷顾包租公包租婆,本地租金全面飙升。去年整体私宅租金全年猛涨34%,组屋租金则上涨28%,还分别连涨24个月及30个月。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我国的住宅租金涨幅还和纽约并列全球第一。

租金节节上升,租房需求也来势汹汹。疫情稳定后,大量外来人力回返本地就业市场,外国学生回到我国就学,庞大的租屋需求骤增。另外,房价居高不下、房贷利率调高也让许多买家暂时转向租房,加上部分等待预购组屋的家庭因施工延后而继续租房,造成市场供不应求,出现“抢租”现象。

不久前,有个读者告诉记者,她和丈夫的租房经历就像一场噩梦。这对退休夫妻2021年卖掉位于里峇峇利一带的四卧房公寓单位,准备降级到郊区一个较小的公寓单位养老。

因为还没来得及买新居,他们在旧居附近先以3000元租住一个小公寓单位,租约两年。两年租约尚未满,经纪已经联络她讨论续约,告知租金已涨到4200元,两年不到涨幅竟高达40%。即使租金最后减至4000元,但仍超出预算,于是选择不续约。

眼看租约还有半年就期满,又还没买到心仪的屋子,她开始另找新房子租住,而这又是另一个噩梦的开始。她上各大房屋搜索引擎找房子,按广告上的联系发出短信或电话联络代表经纪,很多都没回应。一两个回应她的经纪,在发现她是以个人身份而非跨国公司代表租屋,又只肯签一年租约,还要讨价还价,最终都不愿多谈。

更匪夷所思的是,很多当天发出的招租广告,尽管她在第一时间就跟进洽询,却都被告知房子已被人抢先一步出租了。别的租户是“多看一眼房子就没了”,她却是“一眼没看房子就没了”。几个月下来,她那一带的公寓租金越涨越高,而她既租不到房子,也买不到房子,顿时陷入租房遇阻,买房又没着落让她几乎崩溃。

经纪和房东可影响市场运作

火热的租房市场中,一些经纪或房东可能见钱眼开,导致挑客情况更严重。有些经纪为了赚取更多佣金,专挑肯签较长租约或付出更高租金的租户,即使这都不是房东的意愿。这可能导致房东不能及时租出房子而蒙受收入损失,潜在租户也因无法尽快租到房子而造成不便。有时候则是房东漫天开价,让租户感无奈。一名租住南部豪宅的外籍租户就申诉,早上房东叫租2万6000元,傍晚已涨到3万7000元,租金一天内飙涨了40%。

有些经纪明明已经租出之前一些较热门的房子,却没抽出列在搜索引擎的招租广告,目的就是为了继续吸引潜在租户洽询,然后再把他们引到其他的出租房。

当市场供不应求,大家急着找房之际,心怀不轨的欺诈者就有机会趁虚而入。假经纪、假租户、假广告等都是他们行骗的伎俩,市场出现了许多不好的做法,租户应该提高警惕,必要时应反馈给当局,这样才能有效杜绝不良的市场运作。

租房市场房源炙手可热,有更多房地产被推出市场赚取租金。若仔细观察本地一些被保留的旧店屋,除了街层的单位一般较有商业价值,楼上两层的布局较难作为一些商业或住家用途,毕竟要上下楼梯,空间狭窄,也没有专属停车位或卸货区,因此很多保留旧店屋都已改为工人宿舍。芽笼一带,更是常见。

根据网上列出的床位出租广告,芽笼的四人至六人一房的床位,每月租金竟然高达650元,相当于郊区一些组屋普通卧房的房租。

虽然这些店屋可取得不错的租金收益,但何以让这些历史遗产沦为工人宿舍,难道它们没有更好的发展价值?这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调高印花税或让租房市场更火

政府星期二公布2023年财政预算案时有新的宣布,从隔日起,房价超过150万元至300万元的部分,买方印花税率从原本的4%调高至5%;房价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则从4%调高至6%。

这个搭上预算案顺风车的房地产降温措施来得有点突然,虽然买家须多付1%至2%买方印花税,但是额外税额看来并不显著,短期内可能影响买房情绪,可能导致一些买家取消或延迟买房计划,转而租房。这也可能加剧租房市场的租金压力和供应短缺的情况。

租金涨势短期内看来无法逆转,毕竟利率还在趋高状态。疫情过后,我国边境管制措施松绑,从国外回流本地市场的人力有增无减,造成房源供应不足但需求非常强劲,在市场供需失衡情况下,无形中推高了租金。

租房“牛市”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包租公包租婆见“财源滚滚”笑不拢嘴,租户则得勒紧裤带付房租而叫苦连天。国会议员曾经关注,一再攀升的租金会否影响外国专才留驻我国的意愿。

此外,一般普通外地打工族,如果得把过半“薪水”都用来支付房租,势必影响他们继续留在本地打拼的意愿,这些“看不见”的连锁反应将间接冲击本地的劳动力市场。

因此如何保持一个稳定的租房市场,让供需逐渐趋于平衡,租金维持在合理范围,并且警惕房租暴涨可能引发的负面效应,值得当局关注与探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