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送药方医院进家门

斯拉瓦看好居家治疗模式的发展潜能,接下来计划在东南亚开拓更多市场。(陈来福摄)
斯拉瓦看好居家治疗模式的发展潜能,接下来计划在东南亚开拓更多市场。(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全球发展与科技趋势迫使企业不得不走上转型道路,推进科技创新是企业成功转型的重要因素。《联合早报》中小企业专版本周起,每月一次推出“起步台”和“CTO直播间”两个新栏目,介绍企业和科技主管们如何借助科技和创新,提高竞争实力,向成功的目标迈进。

起步台主要介绍本地具创新活力的起步公司,让他们分享创新创业过程。

公司基本信息

公司名称:Speedoc

创立时间:2017年

主要业务领域:医疗科技

最新融资情况:至今筹获约3400万美元(约4500万新元)的资金,投资者包括淡马锡控股旗下的祥峰投资(Vertex Ventures)、SMRT Ventures,以及Decacorn Capital

目睹病人在紧急部门等候多时,一名医生心想,如果能够让他们留在家中,也能有效获得等同于医院水准的医疗服务,该有多好。本着这个初衷,这名医生脱下医袍从商,借助科技提供流动和远程医疗服务,让病人在家中也能得到高素质的医疗服务。

这家医疗科技公司Speedoc由斯拉瓦医生(Shravan Verma,35岁)和蔡慧婷(31岁)在2017年携手创办。公司有一支约10名医生和20名护士组成的医疗团队,并且与超过100名兼职医生和护士合作,为病人提供远程和上门医疗服务。

斯拉瓦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解释说,普通家庭医生上门看病不是一个新的概念,但他们主要是处理较为简单的病例,例如便秘、感冒和咳嗽等。如果病人的情况较为复杂,并且需要几天跟进病情,他们会建议病人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入院观察。

能上门处理较复杂病例

“我们跟一般普通家庭诊所不同的是,我们有能力上门处理较为复杂的病例,例如肺炎、心脏衰竭、骨痛热症和蜂窝织炎(cellulitis)等。传统上,患有这些病症的病人必须入院接受治疗。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让病人不必去医院,留在家中也可以获得完善的医疗服务。我们要做的是把医院带到病人家中。”

可通过手机应用线上会诊 安排医生上门或查阅资料

要把医院带到病人家中,不单只是派医生和护士上门而已,也包括必须按步有序地进行记录和安排跟进。公司通过自家研发的系统管理病人资料、病情记录,以及所需的医疗跟进等,并由后端的团队监督,确保他们获得妥善和及时的治疗。

此外,病人可通过手机应用进行线上会诊,安排医生和护士上门,或一目了然地查看调查报告、病假单,以及看诊预约等。看护者也可以在手机应用上,切换不同家庭成员的资料,查看个别成员的病史和预约等。

居家治疗模式在欧美国家越来越普遍。根据美国医疗科技公司Current Health针对100多名医疗领袖的调查,冠病疫情激增导致医院病房短缺,进而推动“把医院带进家中”(hospital-at-home)的趋势,17%的受访医疗机构提供这项服务。此外,也有一些医疗机构为病人提供居家长期护理,以及提早出院回家休养的服务。

正扩大医疗服务范围把癌症化疗纳入其中

Speedoc是参与卫生部的居家病房(Mobile Inpatient Care @ Home,简称MIC@Home)试点计划的伙伴之一。在这项计划下,病患留在家疗养,负责照料他们的医疗团队全天24小时候命,并与他们进行线上会诊。团队也会根据个别病患情况,安排人员上门问诊施药,或接送病患到医院进一步体检。紧急情况出现时,会第一时间安排救护车到场。

斯拉瓦透露,公司正在探讨扩大医疗服务范围,把癌症化疗纳入其中,让病人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若条件适当,可居家进行化疗前后的抽血检测和检讨等,医护人员也可根据个别情况,上门问诊施药。

居家治疗可更有效降低国家医疗成本

“我们希望医院和医疗生态系统相辅相成,让更多人在家中获得等同于医院水平的医疗服务。同时,让病人居家治疗,有助于以更有效率的方式节省费用,降低国家的医疗成本。”

斯拉瓦观察到,许多病人尤其是年长者其实更倾向在家接受治疗。“年长者在不熟悉的环境中会感到不自在,特别是失智症患者。另外,他们的免疫力较低,去医院容易受感染。他们留在家中有家属和看护者陪伴,也有助他们更快康复。”

除了新加坡,公司目前也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及巴生谷、槟城、新山、马六甲和怡保提供医疗服务。斯拉瓦看好居家治疗模式的发展潜能,接下来计划在东南亚开拓更多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