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有地私宅租金1月续涨 但升幅放缓交易量减少

字体大小:

房地产网站99.co和SRX报告显示,和去年同期相比,1月整体租金攀升33.2%。组屋租金增加了27.5%,而组屋租赁交易则减少16.1%。

本地非有地私宅的租金连续25个月上涨,1月份租金攀高1.4%,不过升幅有所放缓,交易量也减少。

房地产网站99.co和SRX星期二(2月28日)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本地非有地私宅1月份的租金连续25个月上升,但升幅从去年12月的3%,显著放缓至1.4%。

合登集团首席执行官叶润明说,非自住房地产税今年调高,屋主有意将增加的税转嫁给租户,但租户因为12月破纪录的高租金而有所抗拒,导致1月的租金升幅较小。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认为,增长放缓或是因为过去一年租金已大幅上涨,加上1月适逢农历新年,看房的人少了,因此成交量也较低。

报告披露,1月份租金增幅最大的是核心中央区(CCR)的非有地高档私宅,达1.8%,其他中央区(RCR)增长1.7%,中央区以外(OCR)的大众化私宅租金升幅最小,达0.8%。

和去年同期相比,整体租金攀升33.2%,其他中央区内的私宅涨幅最可观,达34.1%,大众化私宅的租金上扬33.3%,而核心中央区的租金增幅是31%。

1月料成交6285个租赁单位 比五年平均水平低7%

租赁交易量方面,报告预估1月份共有6285个租赁单位成交,比12月的6345个单位少,也比五年平均水平低7%。中央区以外的成交量最多,占37.9%,其次是其他中央区内的非有地私宅,高档私宅的租赁交易最低,占总交易量28.9%。

One Global集团研究部高级分析师莫汉(Mohan Sandrasegeran)认为租金会继续增长。他指出,私宅租金上涨主要受到高档私宅需求的影响,尤其是每月租金在1万元以上的单位。

莫汉说:“虽然这些高租金交易占总交易量的比重小,但它们对整体租金上升有影响。”

他认为新加坡仍对外籍人士和高净值人士有吸引力,因此预计这个趋势在短期内会持续。

孙燕清预计租金增长会保持缓和,因为有更多的非有地私宅和组屋今年内完工,目前的租户会陆续搬进新家腾出单位,新私宅屋主也会出租新落成的单位,因此市场供应会有所增加。“中国边境开放,以及更多外籍人士回流,将吸纳部分增加的供应,缓解租金大幅下跌的情况。”

叶润明认为,虽然中国边境重开,但今年的经济前景仍充满不确定,一些旧私宅屋主可能采取防御策略,以留住原有租客,这可能使今年的租金增长放缓到10%至15%。

另一方面,99.co和SRX的报告也显示,1月组屋的整体租金比12月攀升0.6%,成熟和非成熟组屋区的租金分别提高1.4%和0.2%。执行共管公寓(EC)的增幅达2.9%。

整体而言,组屋的租金比去年同期增加27.5%,租赁交易则减少16.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