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上市公司女高层占比 亚太区排名仅次于菲律宾

字体大小:

美国银行的报告指出,自2010年以来,亚太区女管理层人员的占比从20%增加到25%,菲律宾居首,其次是新加坡。按领域来看,医疗保健、房地产和金融业的女管理层人员最多。

在亚太区的上市公司当中,新加坡企业的女员工占比最高,占总人数45.7%。本地上市公司的女管理层占比较低,达34.5%。

美国银行(BofA)根据性别多元化指标,即女管理层、董事会和员工的占比来分析亚太区上市公司的回报率表现和基本面。

报告指出,自2010年以来,亚太区女管理层人员的占比从20%增加到25%,菲律宾居首,其次是新加坡。按领域来看,医疗保健、房地产和金融业的女管理层人员最多。

本地而言,丰树泛亚商业信托(Mapletree Pan Asia Commercial Trust)的女管理层占比为93%,在亚太区排名第一。华业集团(UOL)为53%,排名第11。女员工方面,城市发展(CDL)的员工有69%是女性,在亚太区位居第24位。

美国银行发现,女管理层占比较高的公司取得更好的相对回报率(relative return)和股本回报率(ROE)表现,它们在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方面的表现也稍微更佳,尤其是治理水平。

根据报告,在过去五年,女管理层占比较高的公司的平均相对回报率达到4%,女管理层占比较低的公司为负22%。自2010年以来,女管理层占比较高的公司的平均股本回报率,比女管理层占比较低的公司,高出2%。

至于MSCI ESG的表现,女管理层占比较高的公司,它们的治理评分比女管理层占比较低的公司高出21%。

亚洲企业管理层 男女薪酬差距依然大

除了加强回报率表现以及改善基本面,多元化的管理层、董事会和员工也会引进不同的经验、知识、技能、观点,以及改善客户满意度、企业与社会责任、董事会问责制和治理等。

另一方面,尽管亚洲企业的管理层性别越来越多元化,女性和男性的薪酬差距依然大。假设亚洲男性平均赚1美元,女性则只赚83美分。比起菲律宾、新西兰和马来西亚,中国、韩国和印度的男女薪酬差距更大。

此外,亚洲的薪酬披露水平欠佳。虽然有79%的公司披露董事会成员的性别,但只有不到13%的公司按性别来披露薪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