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总裁高博德 去年总薪酬增13%达1538万元

字体大小:

星展集团(DBS)去年净利和股本回报率皆创新高,集团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的总薪酬增加了13%,其中固定薪金增加25%至150万元。

集团星期四(3月9日)发布的2022年报显示,高博德去年获得的总薪酬为1538万元。

除了150万元固定薪金,高博德的薪酬还包括三项可变动元素。当中,递延薪酬(deferred remuneration)取代了过去的持股计划(share plan)。

星展发言人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2022年的递延薪酬包括股票和现金。这使整个集团内部的递延薪酬结构能保持一致,以满足各个市场的监管要求。”

递延薪酬占高博德的总薪酬超过一半,将近804万元。这部分的薪酬大约17.2%将以现金支付,其余为股票。

高博德去年得到的花红从前年的大约517万元增加11.6%至接近577万元。

高管总薪酬增长中位数为10.7%

年报指出,尽管2022年充满挑战,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增长放缓,市场也非常动荡,但集团在财务上取得了突破。净利增长20%,达到创纪录的81亿9000万元;股本回报率15%,大大超过了以往的纪录。

包括高博德的薪酬在内,星展高级管理层去年的总薪酬达到9040万元。如果不包括高博德的薪酬,星展高管去年和前年总薪酬增长中位数为10.7%。

年报指出,公司治理的指导原则虽建议至少披露首五名主要高管的薪酬,但星展董事会认为,“在一个高度竞争人才的行业中,这么做对我们不利。这也符合本地银行业的一贯做法。”

和往年一样,年报披露了董事的薪酬,主席佘林发去年的薪酬将近195万元,其中董事费大约133万元。其他八名董事的薪酬介于21万元至43万元之间。

新加坡交易所监管公司(SGX RegCo)今年1月宣布,上市公司为截至2024年12月底或之后的财年所编制的年报,必须披露董事和首席执行官的实际薪酬和细目。

股本回报率可维持在15%

高博德在年报中回顾并展望集团的发展。他指出,利率的周期变化肯定会影响股本回报率,但他认为,如果利率不降至过去10年那么异常的低水平,集团进一步推动数码转型,估计能维持15%的股本回报率。

高博德预计美国的利率将上升到5%左右,并在今年保持在这一个水平。

他也认为,亚洲将带领全球市场回弹。“自今年初以来,全球以股票和债券为首的金融资产已经收复了去年的部分失地。我相信在过去两年表现逊于美国的亚洲市场,将引领市场回升。”

金融市场信心恢复,有利于星展的财富管理收费收入复苏。高博德指出,财富管理收费收入显著复苏,有助弥补信贷成本上升。

“虽然不能排除可能出现特殊风险,但我们进行的压力测试显示,资产素质在未来一年将保持良好。”

高博德也表示,星展会持续精进科技实力。星展在新加坡和印度有两个科技中心,第三个科技中心将于2024年中在中国设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