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丰环球市场投资咨询总监:自愿碳市场面对监管及执法挑战

字体大小:

自愿碳市场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自愿碳市场如何运作?在迈向更可持续的未来,自愿碳市场面对哪些挑战和机遇?奕丰环球市场(iFAST Global Markets)投资咨询部团队总监曾威旗接受《联合早报》访问,分享了他的见解和看法。

问:在自愿碳市场上买卖碳信用额度是怎样的一个过程,它与受管制的碳市场有什么不同?这个市场有多大,谁是市场参与者?

答:自愿碳市场与受管制的碳市场的关键区别是,自愿碳市场是自愿的,而不是强制。碳交易是公司付款抵消碳足迹的过程。购买碳信用额度的公司,是在资助那些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项目,这些项目可以是世界各地的大面积森林。

根据路透社今年1月19日的报道,自愿碳抵消市场的价值在2021年约为20亿美元(27亿新元),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100亿至4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正在发展成为本区域的碳服务和交易中心。目前,已有超过70家提供碳服务的机构落户我国。

问:碳信用在自愿碳市场中是如何定价,哪些因素会影响到它的价值?

答:定价机制仍然根据供求关系而定。随着人们对温室气体的意识提高,以及监管要求预计收紧,未来10年的需求预料大幅增加,这将推动碳信用价格上涨。

其他纳入定价的因素,还有运营碳抵消项目的成本,例如获取和维护森林的成本。只有当这个系统进入达到运营效率的阶段,价格才会稳定下来或甚至下降。

问:自愿碳市场的标准和认证如何运作,它们在确保市场的完整性和透明度方面发挥什么作用?

答:虽然监控、管制和执法手段仍然有限,但自愿碳市场体系是所有企业着手解决环境问题的良好开端。这个系统已带动千禧一代和企业C级管理层人员,提到对碳市场主题的意识和展开积极对话。

碳交易的系统要融入企业的运营流程还需要时间。不过,比较令人担忧的是,一旦碳抵消系统融入企业运营流程,碳抵消的成本也将计入各种产品的售价中,这将推高通胀成本。

问:自愿碳市场面对什么主要挑战?如何应对这些挑战,以鼓励更多人参与,对减缓气候变化发挥影响?

答:两个主要挑战分别来自监管局限和执法方面。由于碳抵消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国际上对碳抵补项目缺乏统一协调的管制。“碳信用”仍然显得抽象,看不见摸不着。

即使一个信用额度应该只抵消1公吨碳,也可能会多次出售给各种交易所,以获得高于实际售价的价值。这种重复销售,从本质上来说具有欺诈性成分。

资源进行碳抵消有它的价值和意义。然而,随着全球最终推出碳抵消系统,保持自愿性质将不容易。

随着时间的推进,我预料大多数发达国家将转向强制合规市场来抵消碳排放,这个举措最终会降低在执法方面的挑战。

问:除了抵消碳排放,碳信用项目还有那些共同利益(co-benefits)?

答:从生物和生态角度来看,碳抵消项目能保护世界各地的森林,有助于维持甚至增加在这些原生环境中的植物和动物物种。

这可能逆转自二战以来世界快速工业化导致动植物灭绝的趋势。我们的曾孙辈将有机会看到一只真正的熊猫,而不仅仅是熊猫卡通片。过去几年,我们在新加坡看到的一个良好的情况是,建筑发展商正朝着“建设局绿色建筑标志白金奖”迈进。

在这样的正面影响下,发展商采用的冷却方式更为节能,屋顶也装上太阳能板来发电。

尽管规模不大,但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减少建筑物的碳足迹,因此未来需要购买的碳抵消也就较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