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爆红 生成式AI科技掀吸金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前最红火的人工智能——ChatGPT,在全球引爆一场大风潮,吸引巨额资金涌入。ChatGPT推出两个月后便吸引1亿个用户,成功吸引微软再投资100亿美元,是起步公司获得的最大笔投资之一。几个月内,美中科技大企宣布推出或开发的同类生成式AI模型不下10个,包括谷歌的Bard、脸书母公司Meta Platforms的LLaMA、百度的“文心一言”(ERNIE bot),以及阿里巴巴集团版的ChatGPT。本期《悉看大势》探讨这股风潮会不会像加密货币或元宇宙那样,在高潮沉淀见真章时,也是一场空。

ChatGPT是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简称GAI)的一种,同类AI还包括DALL-E、Stable Diffusion,以及Midjourney。与ChatGPT不同的是,它们根据用户的文本描述来“生成”图像,但远远不比ChatGPT来得出名。

自从ChatGPT蹿红、OpenAI获得微软100亿美元投资承诺后,美国和中国的AI相关股便开始飙升,热度促使不少公司对股票的交易提高警惕。如表一显示,一众搭上这股最新AI热潮的股票,今年来的涨幅介于25%至300%以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