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定期为各种风险进行压力测试 我国银行体系仍稳健曝险不显著

金管局表示密切关注国内金融体系和国际上的发展,随时做好准备,通过一系列途径来确保新加坡金融体系保持稳定,金融市场如常运作。(档案照)
金管局表示密切关注国内金融体系和国际上的发展,随时做好准备,通过一系列途径来确保新加坡金融体系保持稳定,金融市场如常运作。(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与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密切合作,评估这些发展对本地起步公司的影响,包括在美国有业务的起步公司,获得的初步反馈是影响有限。

针对美国三家银行的倒闭,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表示,在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时期,新加坡的银行体系保持良好与稳健,新元货币市场和外汇市场也如常运作。

金管局星期一(3月13日)下午发布声明说:“新加坡银行系统对美国倒闭的银行曝险不显著。新加坡的银行资本充足,定期针对利率和其他风险进行压力测试。银行的流动资金情况良好,融资基础稳定和多元化。这些因素让它们可应对全球金融市场压力。”

金管局表示密切关注国内金融体系和国际上的发展,随时做好准备,通过一系列途径来确保新加坡金融体系保持稳定,金融市场如常运作。

金管局也与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密切合作,评估这些发展对本地起步公司的影响,包括在美国有业务的起步公司,获得的初步反馈是影响有限。金管局和其他政府机构会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客户以起步公司为主的美国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面临挤兑,上周五(3月10日)突然宣布倒闭;之后在星期天,主要为加密货币业者提供融资的标志银行(Signature Bank)被纽约州监管当局勒令关闭;较早前,主要业务同样在加密货币领域的银门银行(Silvergate Bank)也在上周三宣布清盘。

本地三大银行在星期一均表示,对美国三家倒闭的银行没有曝险。

马来亚银行证券公司银行与金融区域分析主管迪兰(Thilan Wickramasinghe)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最新事件对于本地银行业的直接影响不显著,本地银行的贷款多元化,以大型企业为主,并且多数在亚太区。

他说,银行的私募基金和风险创投公司所投资的公司,以及基金管理和财富管理领域的一些基金,或会受硅谷银行牵连,从而为本地银行带来间接影响,但本地银行拥有大量的资金缓冲。

辉立证券研究部投资分析师谭鉫澄发布报告指出,和硅谷银行不同,本地银行的多数资产是贷款,更高的利率可以转嫁给顾客。

本地三银行流动性佳 可承受存款突然外流

在2022财年,硅谷银行57%的资产是证券,当中多数是政府证券,随着利率上扬,债券价格大幅下跌,导致硅谷银行的证券组合缩水。截至去年底,硅谷银行“持有到期”的证券未变现亏损高达152亿美元(205亿新元),这相当于总股本的93%。

相较之下,本地三家银行持有的证券只占总资产的15%,虽然它们也面对债券亏损,但数额小得多。

谭鉫澄比较硅谷银行和本地银行的增长速度发现,硅谷银行过去三年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4%,存款增长率为41%,这是因为疫情期间风险资本大增。但随着贷款增长疲软,硅谷银行把大量新存款资金放进证券组合或现金,去年下半年利率上扬,证券投资组合蒙受亏损。

相较之下,本地银行过去三年资产和存款年均复合增速分别为6.9%和6.7%,银行注重贷款增长,贷款对存款比率保持在83%的高水平,对来往及储蓄户头(CASA)存款比率为53%。当利率上涨时,本地银行能够把更高的融资成本转嫁给顾客,因为多数贷款是浮动利率,其余的固定利率贷款可以重新定价。

谭鉫澄解释说,监管当局通过流动性覆盖率(liquidity coverage ratio,简称LCR)来监管利率风险,银行须持有足够的高质量资产,可在需要时售出兑现。然而,硅谷银行的非银行资产没达到750亿美元,不受联储局的LCR要求监管。

本地三家银行须达到100%流动性覆盖率的最低要求,它们截至去年底的LCR是144%,意味着它们可承受存款突然外流。

三只银行股星期一均下跌超过1%,星展集团跌1.45%至32.70元,大华银行跌1.36%至28.29元,华侨银行跌1.7%至12.16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