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32.5亿美元收购瑞信 ​但市场​担忧加剧亚太股续跌

瑞信股价上星期五暴跌后,闭市报1.86瑞士法郎,市值稍微超过87亿美元。(路透社)
瑞信股价上星期五暴跌后,闭市报1.86瑞士法郎,市值稍微超过87亿美元。(路透社)

字体大小:

瑞士最大银行瑞银集团宣布,以32亿5000万美元收购瑞士信贷,以免瑞信危机引发更广泛的国际银行业危局。

对这项总值约43亿6500万新元的收购,美国、英国和欧元区立即表示欢迎,认为这有助于支持金融稳定;但这项收购似乎未能立即安抚市场对金融业情况的担忧,亚太股市星期一(3月20日)继续掀起跌风,香港股市领头大跌2.65%,新加坡、东京和悉尼股市分别跌1.37%、1.42%和1.43%。

在香港,恒指权重股汇丰控股和渣打银行的股价跌幅分别超过6%和7%,恒生银行也跌接近3%。在新加坡,三家本地银行的股价跌1.01%至1.47%,海指成份股仅两只股价上涨。

资深股票经纪冯施钧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美国和欧洲的紧急流动性措施和银行并购,未能缓解市场对潜在银行危机的担忧,亚太股市星期一遭到抛售。市场现在正在等待这个星期三美国联邦储备局货币政策决定的线索,特别是关于加息的规模和在维护金融稳定的同时对抗通货膨胀的前瞻指导。

盈立证券uSMART市场策略师黄佳仁受访时说,继瑞银和瑞信被安排合并后,投资者担心全球银行业危机比预期更严重,更多银行面临流动性问题。而根据CME FedWatch工具,交易员预计联储局将在本地时间星期四(3月23日)凌晨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投资者担心,加息可能进一步引发金融不稳定。

欧洲早盘抛售后恢复过来 美国银行股开市呈上升趋势

在欧洲股市,主要银行股指数星期一早盘滑落2.3%。德国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分别下跌3.1%和3.3%,法国巴黎银行下挫3.7%。

不过,欧美投资者消化了瑞银对瑞信的收购案后,欧洲的银行股从早盘的大幅抛售中恢复过来,美国银行股开市后也呈上升趋势。

瑞银(UBS)和瑞信(Credit Suisse)星期天与瑞士联邦政府展开一整天谈判后,赶在星期一市场重开前宣布收购消息。

瑞士总统贝尔塞说,此次收购是“恢复金融市场信心的最佳解决方案”。他说,如果任由瑞信成为自由落体,将“对瑞士和国际金融稳定造成无法估量的后果”。

瑞银集团发布公告说,根据全股份交易献议,每22.48瑞信股将获得1股瑞银股,相当于每股0.76瑞士法郎,总对价30亿瑞士法郎(32亿5000万美元)。这笔交易将创建一个拥有超过5万亿美元投资资产的公司。

瑞信股价上星期五暴跌后,闭市报1.86瑞士法郎,市值稍微超过87亿美元。

瑞信董事长莱曼说:“鉴于最近的特殊和前所未有的情况,合并是最好的结果。”

多国纷纷对这笔交易表示欢迎。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拉加德赞扬瑞士“行动迅速”,称这“有助于恢复有序的市场状况和确保金融稳定”。

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鲍威尔和财长耶伦发表联合声明说:“我们欢迎瑞士当局今天宣布支持金融稳定。”

英国财长亨特表达了同样看法。

此次收购创造了瑞士前所未见的银行业巨头,并引发了可能裁员的担忧。

瑞银总裁哈默斯说,瑞银的资本比率和资金流动性都非常好,因此可应对收购瑞信的市场风险。他表明须开源节流,但目前没有任何有关裁员的数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