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私宅转售价2月回弹 交易量环比增50.3%

若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非有地私宅转售价上扬9.2%;高档、中档和大众化私宅的转售价分别上升6.6%、7.3%和11.5%。(张思庆摄)
若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非有地私宅转售价上扬9.2%;高档、中档和大众化私宅的转售价分别上升6.6%、7.3%和11.5%。(张思庆摄)

字体大小:

随着节假日后买家重返市场,本地非有地私宅转售价结束1月短暂下滑后,2月份环比上升1.4%。

分析师认为,除了假日结束带动市场之外,新私宅和转售私宅的价格差距拉大也推动了转售私宅需求增长。不过,受全球经济不确定和高利率影响,预计今年私宅转售价格增长会放缓。

房地产网站99.co和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星期二(3月28日)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本地非有地私宅转售价2月止跌转涨,整体上扬1.4%,交易量环比增加50.3%至756个单位。

代表大众化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私宅和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私宅转售价,在2月分别上涨2.3%和1.4%。代表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私宅转售价,则环比下降0.3%。

若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非有地私宅转售价上扬9.2%;高档、中档和大众化私宅的转售价分别上升6.6%、7.3%和11.5%。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说,随着买家在年底假期和农历新年后重返市场,2月私宅转售价格出现反弹。此外,新私宅和转售私宅的价格差距扩大,也是推动转售私宅需求上涨的主要因素。

ERA产业主要执行官林东荣说,与1月相比,上个月看房人数大幅增加。其中,投资买家希望利用当前火热的租赁市场,购买可直接入住的转售私宅立即获得租金回报。

博纳产业研究与内容主管黄秀莹说,买方印花税(Buyer‘s Stamp Duty)在2月15日调高后,对转售私宅的影响不大。上调前,以150万元及以上价格售出的转售私宅占当月总销量的20%; 上调后,占总销量的28%。

One Global集团研究部高级分析师莫汉(Mohan Sandrasegeran)说,转售私宅价格1月走软,对潜在买家的吸引力增加。之前,因价格过高而预算不足的买家,也开始考虑入场。

今年私宅价涨幅可能放缓

不过,孙燕清也指出,尽管销量反弹,但仍低于过去12个月的平均交易量和去年同期,分别为965个单位和789的单位。银行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即使美国联邦储备局会放缓加息步伐,贷款利率和借贷成本在一段时间仍可能保持高位,2月的销售反弹不一定代表市场复苏。

黄秀莹说,房屋贷款收紧以及私宅业主换组屋须等15个月的要求,均对最近私宅转售市场起到抑制作用。地缘政治和裁员增加等不利因素也让买家更加谨慎,预计接下来转售私宅价格增长可能会放缓。

合登集团高级研究主管李思德则认为,由于美国政府行动迅速,银行危机预计不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联储局3月加息幅度较小使房屋借贷成本增幅放缓,有助转售私宅交易增加。此外,组屋升级者也会为私宅转售市场继续带来支持,预计今年转售交易量有望达到约1万2000个单位。

国大数据:非有地私宅转售价2月环比涨1.1% 

另一方面,国立大学房地产与城市研究院(IREUS)星期二发布2月非有地私宅价格指数(NUS SRPI)预估数据则显示,整体非有地私宅转售价2月环比上涨1.1%,涨幅高于1月份的0.1%。

其中,小型私宅价格止跌回升,上涨1.5%,价格涨幅最大;中央区和非中央区(不包括小型单位)的私宅指数分别上升1%和1.1%。

林东荣认为,随着外国买家重返本地市场,位于市区的大户型单位会受追捧,售价在今年有望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