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让“低通胀”难复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通胀上升的最后一个潜在动力是全球人口老龄化。图为一对乐龄夫妇在碧山地铁站外。(海峡时报)
通胀上升的最后一个潜在动力是全球人口老龄化。图为一对乐龄夫妇在碧山地铁站外。(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美国联邦储备局因在2021年将通货膨胀飙升描述为“暂时的”而备受嘲笑。在冠病疫情之前的20年,美联储的主要忧虑是通胀的力度不足,因此有格林斯潘和伯南克卖权的说法。也就是说,每当市场暗示经济活动可能放缓时,美联储就会大幅放宽货币政策。

在不久的将来,通胀看似会消退,尤其是美国小型银行持续不明朗可能会影响消费者信心,银行收紧贷款标准,加上供应链瓶颈缓解和商品价格下跌。中国去年大幅放宽出行限制,除了可以缓解供应樽颈,也会大幅增加需求,导致全球出现通胀。我们短期内面对的问题是,在经济大幅走弱而通胀仍高于美联储的目标下,通胀的回落速度有多快和美联储会怎样应对。

不过,对于投资者,通胀的长期前景可以说更重要。我们会回到“低通胀”和央行卖权的“旧常态”吗?抑或这是一种“新常态”,对抗通胀将成为美联储的重点?我们认为,基于以下三个关键因素,回到以往“低通胀”环境的可能性是最低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