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为“99对1”避税交易举报者赏高达10万元

从2018年到2021年,本地共有约9万5755个私宅交易,这期间有约0.5%或479个私宅交易涉及“99对1拥屋权”手法。(王彦燕摄)
从2018年到2021年,本地共有约9万5755个私宅交易,这期间有约0.5%或479个私宅交易涉及“99对1拥屋权”手法。(王彦燕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内税务局(IRAS)将奖励那些举报利用“99对1拥屋权”或类似手法,来避税或减少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交易的举报者,奖金高达10万元。

税务局星期三(4月26日)在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如果举报者所提供的信息和/或文件使得它成功追回税款,它将把追回税款的15%作为奖金,赏给举报者,上限为10万元。

这并不是税务局首次发出奖励,给提供避税或逃税信息的举报者。

财政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上星期五(21日)在国会答复多名议员关于“99对1拥屋权”的询问时指出,从2018年到2021年,有约0.5%的本地私宅交易出现“99对1拥屋权”的手法。

使用这个交易手法的通常是首次购屋者,用他的名字买了房子之后,在短时间内将房地产1%权益“出售”给另一人,而这人通常是配偶或其他直系亲属,原本应该支付更高的ABSD,并且有能力取得贷款来买房地产。

若抓到用“99对1”避税 附加税可达400%

徐芳达说,税务局发现近年来进行的“99对1拥屋权”安排仅是少数,但这个数字有增加趋势,因此当局开始对这类交易进行审计,以更好地了解每个案例的情况,以及确保购屋者履行应有的支付印花税义务。

根据税务局条例,一旦发现通过这类手法来避税或减少ABSD的违法者,他们会被要求补缴应缴付的ABSD,再额外征收50%的附加税。如果情况严重,征收的附加税可达400%。

徐芳达指出,除了购屋者,政府严厉看待鼓吹或进行这类避税安排的个人和房地产经纪。税务局会把这些人交给相关监管机构处置。视违规的严重程度而定,房地产经纪可能面对罚款或暂时吊销执照的处罚。

税务局:举报者身份将严格保密

从2018年到2021年,本地共有约9万5755个私宅交易,上述约0.5%意味着有约479个私宅交易涉及“99对1拥屋权”手法。

税务局说,由于审计程序仍在进行中,它无法披露“99对1拥屋权”交易细节,包括无法披露该局所查出的相关交易数量、已被处分的买家数目,或相关监管机构提交的促进和协助交易者数量。

另一方面,税务局并未阐明它是否会对脱钩(decoupling)交易安排展开调查。

所谓“脱钩“交易安排,指出的是两人联名购买一个房地产,然后一人把他或她所占拥屋权全部转卖给另一方,从而在购买第二个房子时不必支付ABSD,因为这交易将被视为他或她的第一个房地产。在这种做法下,两人通常是以99对1的比率购房。

如果民众知道任何人涉及避税安排,可通过estamp@iras.gov.sg向税务局举报。举报者的身份和所提供的资料及文件将严格保密。举报者可获得的奖金数额由税务局决定。

税务局也说,纳税人如果自愿披露和补缴任何少支付的税款,该局一般会酌情处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