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陞:新降温措施将缓解自住买家的房价压力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说,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的两大目的是要让买房自住的国人获得优先供应,以及预先抑制本地和外国投资者的买房需求。(萧紫薇摄)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说,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的两大目的是要让买房自住的国人获得优先供应,以及预先抑制本地和外国投资者的买房需求。(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外国买家对新加坡住房依然有很浓厚兴趣,投资于新加坡住房的本地和外国买家料会增加。政府因此必须在情况加剧之前,推出降温措施以稳定市场,缓解自住买家面对的房价压力。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说,提高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是为了让住宅房地产市场恢复稳定和韧力,同时确保自住买主有能力购买私宅。

他在星期四(4月27日)接受媒体访问时也指出,外国投资者在今年第一季购买的本地住房占了总交易量的7%。

这个比率在2011年为约20%,但在过去数年里跌到3%至4%。可是到了2017年至2019年,外国投资者的占比升至大约6%。今年第一季更进一步上涨,显示外国买家开始回流。

“我们发现,外国买家对作为一种资产种类的新加坡住房,依然有很浓厚的兴趣。如果我们没有及早采取防范措施,本地和外国买家的住宅投资额可能增加,这会为有意买房的新加坡人增添压力,尤其是自住买家。

“有鉴于此,我们推出降温措施的两大目的,就是让买房自住的国人优先获得供应,以及预先抑制本地和外国投资者的买房需求。”

政府星期三(26日)深夜宣布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把购买住宅房地产的额外买方印花税调高三至30个百分点。其中外国买家须支付的ABSD调整幅度最大,从30%调高至60%。

本地和外国投资者料增加 须及早抑制投资活动

李智陞说,政府在2021年12月和去年9月推出的两轮房地产降温措施,以及过去一年半以来不断变化的全球经济和持续上升的贷款利率,都对需求发挥了影响,私宅价格涨势已出现趋缓迹象。可是今年第一季的私宅价格却回涨,环比上升3.3%。

强劲需求主要来自买房自住的国人,原因包括冠病疫情导致住房建造工程延后,以及人们在疫情过后希望有更大的居住空间。新加坡和外国买家也积极投资于本地房地产,因此政府有必要为市场降温。

根据2022年的数据,这轮的ABSD调整将影响约10%的住宅房地产交易。受影响的交易看似不多,但李智陞指出,10%是去年的数据,而本地和外国投资者预料接下来会增加,所以必须及早抑制投资活动。

在这轮降温措施中,购买第二套和第三套房地产的新加坡公民须支付的ABSD上调三至五个百分点;购买第二套和第三套房地产的永久居民须支付的ABSD一律上调五个百分点。

李智陞说,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对于ABSD涨幅非常敏感,因此这次的涨幅相信足以抑制国人的投资需求。他也不认为这会影响组屋提升者购买私宅的机会,因为有不少人卖掉第一套房套现才买第二套房,因此不受ABSD影响。

新一轮降温措施不影响发展商

这轮降温措施只影响买家,房地产发展商不受影响,但发展商须支付的ABSD仍为40%,包括可在满足印花税规定的条件下退回给发展商的35%印花税,以及无法退回的5%印花税。

李智陞说,让发展商继续购地建房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为自住的本地人供应房子。

ABSD自2011年实施以来已经历了四轮调涨,李智陞说,政府双管齐下,通过增加供应和抑制需求来稳定市场,以避免房价超越经济基本面,损害国人利益。

至于降温措施会否放宽或进一步收紧,政府会密切留意市场走势和主要的需求情况才决定要采取的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