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外买方印花税调整生效首日 新公寓展销厅人潮未见显著变化

字体大小:

住宅房地产额外买方印花税调整生效首日,由于首次购屋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不受影响,展销厅人潮并未出现显著变化。不过,也有外国和本地公众因此搁置买房计划。

《联合早报》记者星期四(4月27日)走访双悦园(The Continuum)、莉丰嘉园(Tembusu Grand)和康邻豪庭(Klimt Cairnhill)三个展销厅。其中,双悦园和莉丰嘉园在下午4时30分左右都各有数十人参观。

须预约参观的康邻豪庭展销厅虽然未见人潮,但房屋经纪薛永兴(34岁)说,一般工作日一向如此。

薛永兴认为,最新的印花税调整会在短时间内影响售房市场,但等过了两三周买家有了心理预期,可能还是会选择购屋,长期来说不会有特别大的影响。 “这项调整主要针对外国买家,我有一个25岁的本地买家不受影响,今天下午就打算购买他的第一套公寓单位。”

一名不愿具名、拥有超过20年经验的房屋经纪说,双悦园展销厅的人潮星期四微跌了一两成,不过这是新措施出台后的常见现象,等买家理清思路后,人潮就会回流。另外,这些调整对高净值的投资者来说影响也不大。

她指出,新措施生效后,发展商为了留住买家,估计不会将公寓价格定得过高。

房屋经纪陈思越则提到,原本下个月要飞来新加坡购买公寓的中国客户被这项措施打乱了计划,暂时对买房持观望态度。

来自日本的裕子(Yuko,37岁,家庭主妇)去年4月和丈夫一起移民到新加坡,原本想买公寓,但看到新闻后决定暂不考虑购屋。“我们也会看情况要不要申请公民后再买房,因为我们目前租住在公寓,以后也只会考虑买公寓。”

本地公民郭肖恩(32岁,招聘人员)星期四和母亲到双悦园展销厅看房,据他观察,在场的潜在买家主要是本地人。

他说,由于他购买的是第一套房产,因此不受新措施影响,当天就交了支票表达意向,计划购买二房或三房公寓单位。

不过,郭肖恩说,他原本有意购置多一套公寓单位作为投资,但当购买第二套私宅的额外买方印花税在2021年调高至17%时,他就开始犹豫,现在则完全不会考虑。

从菲律宾搬来本地定居已有13年的永久居民雷蒙德(44岁,市场研究员)在新措施宣布后打算尽快买房。“因为我本身有购屋需求,怕之后会推出影响到我的措施,所以我希望今年内就买房,除了私宅以外也会考虑转售组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