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热科技观测老人行动 防跌倒“有温度”

本地医疗科技公司CoNEX创办人陈瑞燕和沈南胜使用热感应技术,智能观测老年人行动,以预防跌倒等潜在风险。(陈渊庄摄)
本地医疗科技公司CoNEX创办人陈瑞燕和沈南胜使用热感应技术,智能观测老年人行动,以预防跌倒等潜在风险。(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医疗保健关系人生大事——生老病死,应用人工智能(AI)科技帮助更多人获得医疗服务和更高素质的服务,既是在把握商机,也是造福人群的好事。《医疗天地有AI系列》特别访问三家医疗保健创新计划(Healthcare InnoMatch)的得奖公司,分享他们如何开发创新方案解决问题以及提升业务发展。它们提供引领业界并基于AI的方案,分别旨在使检测心脏风险的超声心动图检查更普及,减少常见的年长者跌倒入院的事故并让他们可以更早出院,以及缓解乳房X光检查放射科医生不敷需求的问题。

经历了母亲跌到头骨骨裂之痛后,陈瑞燕决心通过自己掌握的科技知识,为老年人配备“有温度的眼睛”,来随时察觉老年人的不便,并及时为他们提供相应协助。

本地医疗科技公司CoNEX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陈瑞燕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妈妈害怕麻烦我们,一直到跌倒进医院后,我们才知道她其实已经因湿疹而多日难眠,致使她头晕眼花失去平衡摔倒。”

事情发生在2013年,那时公司刚成立两年。陈瑞燕还在苦苦探索如何能把自己在新加坡国防科技局(DSTA)和国立研究基金会(NRF)的经验,应用到本地老龄化社会。母亲的跌倒更激发了她思考如何使用科技来观测老年人日常生活常见的问题。

陈瑞燕说:“在探望母亲时,从陈笃生医院的护士长那里了解到,其实每天都有很多老人因跌倒而进医院,即使住院后,老人跌倒的事情也时常发生。医院为了减少此类事情,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来观测和防止老年人跌倒,但收效甚微。”

老年人为保隐私普遍拒用摄像头

因为要确保个人隐私,老年人普遍拒绝使用摄像头;而陈笃生医院后来使用的感应床垫,又因为舒适度和探测的准确度欠佳,加上感应器需要花很长时间设置而且时常出现故障,让医护人员头疼不已。

与陈瑞燕一同下海经商的CoNEX创办人兼副首席执行官沈南胜说:“热像仪(thermal camera)感应技术在国防科技中已普遍使用,按照医院对老人呵护的要求,这项技术可在保护隐私的情况下,解决医护人员在检测老人行动方面遇到的大部分问题。”

不过,要人们接受新事物并没有想象中容易。陈瑞燕说:“首先,先前各种不成功的尝试,让医护人员对利用科技来解决这个问题将信将疑。其次,热像仪与当时普遍使用的监控摄像头有很大不同。起初,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去解释这项技术的原理及使用方法,而尝试说服医护人员通过热力图来察觉病人的行动是最大的困难。”

沈南胜说:“在医疗保健行业,大公司的品牌效应在竞争环境中处于优势。相对而言,像我们这样的本地小企业,要想赢得客户的信任是难上加难。”

沈南胜也指出:“长期以来大家已习惯依靠护士监测病人,医院对使用科技来替代护士的方式不那么感兴趣。加上医护人员每天已经很忙了,哪里还有时间去学习使用新设备,更不要说是和电脑高科技有关的。”

注重护士体验 专人全日陪同使用和耐心解释

为了解决医院的困扰,公司派专人全天候与医护人员一起使用设备,耐心为他们解释最有效的使用方式,并实时了解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环节。就这样,一点一滴向她们证明这项技术的优越性。陈瑞燕说:“相较于与医院高层沟通,我们更注重护士的体验和感受,并以实际行动来赢得她们对系统的信任和喜爱。”

当设备的推行初步稳定后,医护人员对设备在设置、功能和维护方面又提出了更高要求。陈瑞燕说:“她们希望设备可以用智能识别老人有哪些行动是需要注意的,并及时提醒。这又给了公司新的挑战。”

对此,陈瑞燕总结说:“公司正是通过不断满足医护人员的使用需求,及时解决用户在使用中所遇到的问题,才得以在四年后研发出完善的PreSAGE人工智能系统。第一个客户陈笃生医院的反馈显示,这项技术将医院的工作效率提高了67%。使用系统一年后,病人跌倒的事件减少了34%。”

针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她说:“如果想在这个行业长久不衰,唯一的方法就是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公司将继续深耕本地市场,通过向医护人员提供培训,加大产品在各大医院和疗养院的推广。”

沈南胜则说,只要产品得到认可,医院也很乐于分享给业内人士。这样的宣传和行销更直接有效。

海外业务方面,公司在成功打入泰国市场后,今年定下了销售100台的目标。公司接下来将进军澳大利亚市场,因为那里的老龄市场相对较大,公司已定下今明两年售出3000台的目标。

(三之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