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专才缺乏 FathomX开发人工智能做X光检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林世健:在一些比较发达的国家如新加坡、日本和澳大利亚,乳房X光检查率之所以低,主要原因不是乳房X光机不够,而是因为市场欠缺放射科医生。(卓祾祎摄)
林世健:在一些比较发达的国家如新加坡、日本和澳大利亚,乳房X光检查率之所以低,主要原因不是乳房X光机不够,而是因为市场欠缺放射科医生。(卓祾祎摄)

字体大小:

善用科技解决医疗资源问题,不仅是帮助医护人员,更是造福广大人民的好事。《医疗天地有AI系列》中的三家公司,既是在把握商机,也是做好事。它们应用人工智能(AI)开发的解决方案,使到更多人能够获得医疗检查和缓解医疗资源紧张情况,也因此成为医疗保健创新计划(Healthcare InnoMatch)得奖公司。本期最后一篇所报道的公司和解决方案,有助缓解人力不足情况,同时提高检查服务的素质。

亚洲欠缺放射科医生和乳房X光检查设备,造成乳房X光检查率很低,乳癌病例一直居高不下。为了提升检验效率以及减少依赖人力资源,FathomX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乳房X光检查方案。

以平均来看,亚太区的乳房X光检查率只有约5%。新加坡的乳房X光检查率只达38.6%,而欧美的检查率相对更高,加拿大和瑞典有超过90%,美国和英国分别为79.4%和75.1%。

数码医疗人工智能公司FathomX总裁林世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上述数据。他说,亚太区的乳房X光检查率低,其中一个原因是医疗基础设施融资问题。很多国家都还在用超声波,尤其是在人口多的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因为乳房X光检查设备的成本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