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新手指南 投资免走冤枉路

买卖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的债券或股票或挂牌基金等,都须办理中央托收户头。(档案照片)
买卖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的债券或股票或挂牌基金等,都须办理中央托收户头。(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投资股市风险高、波动大,最好是先做足功课才进场交易。本期《理财新手》将助你了解股市的常见词汇、选股时要注意什么,以及平均成本策略和单笔投资的利与弊。

自2015年起,本地股市的最低交易整数(board lot)从1000股减至100股,买卖股票所需的资金降低九成,让更多散户能进行交易。

买卖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的股票、挂牌基金或债券等,都须办理中央托收户头(CDP account),这个户头可通过新交所的网站申请,接着就要在证券行开设户头。当你通过证券行购买本地股票时,股票会存放在你的CDP户头。

对于选证券行时应考虑的因素,辉立资本金融理财总监陈姲霓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给予几项建议:

  • 可靠性、速度,以及是否容易下单
  • 在必要时可便利地将资金转到银行户头
  • 是否能在美国、香港等全球股市交易
  • 佣金和户头费用应具竞争力和透明度
  • 了解证券行的基础、历史和资产管理规模

准备就绪之后,便可开始选股了。

选股参考:估值指标

华侨投资研究公司总经理李彩莲受访时说,除了阅读有关公司的资料、它所经营的业务、了解全球环境、主要机遇和可能面临的威胁,投资者也可阅读证券商的研究报告,作为选股时的参考。

研究报告中一些常用的估值指标,有本益比(price to earnings ratio)、股息收益率(dividend yield)、股本回报率(return on equity,简称ROE)等。

本益比的计算法为每股市价除以每股盈利(EPS),衡量股票估值是昂贵或便宜。EPS以集团净利除以所发行的股票数量计算,较高的EPS意味着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强。

股息收益率衡量的是股票以股息形式给股东带来的收入,对于收益型投资者,这是个关键指标,可衡量股票是否具吸引力。

股本回报率的计算法为税后盈利或亏损除以股本,更高的ROE意味着公司管理层通过股权融资带来收入和增长的效率更高。

李彩莲认为,本地股市的估值整体上依然具吸引力,几只大型股预计在2023财年取得更好的收益,被看好的领域包括银行、电信、工业和房地产。

不过要留意的是,在通胀居高不下、利率高企和经济增长放缓的环境下,这或许会对公司的营收和净利产生负面影响。此外,营运成本也保持在高位,也影响企业的利润。

选股参考:财务健康指标

一个参考指标是杠杆比率(leverage ratio),比较的是公司股本或资本和公司的负债,让投资者了解公司的财务健康状况。

奕丰环球市场(iFAST Global Markets)高级投资顾问石长建议投资者关注债务股本比(debt-to-equity ratio)和自由现金流。

“从长期投资的角度,强劲的股票基本面非常关键,可减少在突发危机中的违约风险。”

债务股本比是负债对股东权益(shareholders’ equity)的比率,更高的比率意味着更高的财务杠杆。

自由现金流衡量公司在扣除营运费用和资本支出后剩下的现金,正数意味着公司有足够的现金支付债务、股息及投资于未来增长;负数则意味公司花费的现金超过所获得的,是潜在财务困境的迹象。

石长:从长期投资的角度,强劲的股票基本面非常关键,以减少在突发危机中的违约风险。(受访者提供)

定期定额或单笔投资?

新手投资者心中或许有个疑虑——是否应该定期投资固定数额,即采用平均成本策略(dollar cost averaging,简称DCA),或进行单笔投资(lump sum)?

辉立资本的陈姲霓说,DCA适合想从小额着手的新手,甚至是投资专家,他们或许因为宏观环境不确定,因此在短期内采取保守立场,但仍看好股票的长期价格升值。

陈姲霓:平均成本策略适合想从小额着手的新手投资者和投资专家。(受访者提供)

通过DCA,新手投资者可逐渐建立规模可观的投资组合,并从复利(compounding)中获益。例如海峡时报指数挂牌基金(ETF)2002年推出以来,这20年间的年回报率是6.4%,若每月投资100元,投资者便可以通过复利累积约4万8000元的财富。

DCA也可以避免情绪化投资。定期投资有助减少错失投资机会的遗憾。当股市上涨时,DCA也可以显著提升投资组合的长期回报。

华侨投资研究的李彩莲指出,投资者不可能每次都能准确择时进场,总是成功低买高卖。DCA是开启投资之旅的好方法,能减少对某只股票大额投资造成的损失。长远来看,DCA可摊平买入股票的价格,也消除何时买入或卖出的问题。

李彩莲:投资者不可能每次都能准确择时进场,总是成功低买高卖。(档案照片)

奕丰环球市场的石长说,DCA更容易实行,需要的时间和精力较少,主要因为投资者不必时刻监督市场。不过,投资者需要更长的时间累积投资规模和回报。

相对而言,单笔投资在市场趋势有利的情况下,让投资者获得可观的回报。不过,它需要较多的资金,对一些投资者而言,或许不可行。

根据每个人的风险属性、投资期限、个性和投资目标,DCA和单笔投资都可以是正确的投资策略。

股票交易常见词汇

  • 买方出价(bid price) 买家愿意为股票或其他证券支付的最高价格
  • 卖方要价(ask price)卖家针对同一个股票或证券可接受的最低价格
  • 附股息(cum-dividend)公司已宣布要派发股息
  • 除息(ex-dividend)若投资者持有股票直到它除息,他可获得股息;如果在除息后购入股票,则无法获得股息
  • 市价订单(market order)有确切数量但没有价格,以市场当下的最佳价格进行交易
  • 限价订单(limit order)设定投资者愿意完成交易的最高或最低价格,无论是买入或售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