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美元化 知易行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专家指出,现阶段美元仍主导了全球贸易。
专家指出,现阶段美元仍主导了全球贸易。

字体大小:

展望未来,三个主要集团将逐渐成形,即美元集团、欧元集团和人民币集团。这将演变成一个政治、经济和金融的多极化世界。当很多人谈去美元化、不要被美元霸权掣肘,其他货币难道不是第三方国家的主权货币?如何保证不会成为另一个霸权?本期《悉看大势》探讨美元的未来,以及对国际经济局势的影响。

近几个月来,谁能挑战美元霸权又成为国际社会经常抛出的热门话题。去美元化看似遥不可及,却在美国制裁俄罗斯之后,成了多国一致付诸行动的方向。

“美国制裁俄罗斯,吓到了许多国家。摆在各国面前的是非常残酷的现实。如果你哪天得罪了美国,你还持有很多美元储备,美国就可能冻结这些资产。”新加坡国立大学客座教授、李白金融学院院长白士泮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这么说。

去年2月,俄罗斯和乌克兰爆发战争,美国宣布禁止与俄罗斯中央银行的美元交易,并全面封锁俄罗斯的主权基金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ussian Direct Investment Fund)。这些措施是为了防止俄罗斯取得这些资金应急,俄罗斯也不能再使用储备金来缓冲暴跌的货币卢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