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8月核心通胀率放缓至3.4%

核心通货膨胀率下跌,主要是因为服务、食品、零售和其他商品的价格通胀降低。(陈斌勤摄)
核心通货膨胀率下跌,主要是因为服务、食品、零售和其他商品的价格通胀降低。(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服务、食品、零售和其他商品的通货膨胀降低,使我国通胀连续四个月放缓,8月核心通胀率下滑至3.4%。

分析师指出,这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发布10月份货币政策前最后一轮通胀数据,备受关注。虽然我国通胀持续降温,但仍高于冠病疫情前的水平,金管局预计保持谨慎,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根据金管局和贸工部星期一(9月25日)发布的最新消费价格指数(CPI)报告,我国核心通胀率从7月的3.8%,下降至8月的3.4%。这是自去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为3.3%。核心通胀不包括私人交通和住宿费用。

包括私人交通和住宿费用在内,8月整体通胀率为4%,较7月的4.1%稍有放缓,同样是连续四个月下降。这是自2021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为3.8%。

环比方面,8月整体物价上升0.9%,不包括私人交通和住宿费用的核心物价则上扬0.1%。

分析:通胀虽放缓 仍有上行风险

星展集团经济师蔡汉廷指出,尽管我国通胀在这一年放缓,情况与去年相比也有所改善,但依然高于冠病疫情前的平均水平。在2010年至2019年期间,本地核心通胀率平均为1.5%;整体通胀率平均为1.7%。

“石油输出国组织和其他产油国(OPEC+)削减石油供应,导致全球油价近期走高,再加上厄尔尼诺现象带来的天气影响可能对全球食品价格造成冲击,这些因素都带来上行风险。”

蔡汉廷说,由于通胀风险倾向于上行,星展预计金管局将保持谨慎立场。

金管局和贸工部在文告中指出,全球供应链紧张情况趋缓,食品价格依旧低于一年前的水平。尽管油价自7月以来有所上升,但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的通胀逐步缓和,这些因素促使进口商品的价格继续低于去年同期。

由于进口成本比一年前低,且本地劳动力市场当前的紧缩情况得到缓解,核心通胀预计将在接下来几个月进一步放缓。

我国今年整体通胀率的预测为4.5%至5.5%;核心通胀率则介于3.5%至4.5%。

8月通胀数据显示,私人交通费用涨幅从7月的4.8%,大幅增至8月的6.3%,主要是汽车价格涨幅更大,而油价跌幅缩小。由于汽车需求持续强劲,私人交通通胀预计在短期内会上升。

度假开销、电信通讯以及休闲和文化服务费涨幅缩小,加上机票价格跌幅更大,促使服务通胀降低,从3.6%缩小至3.1%。

由于即食品和非熟食价格涨幅放缓,食品通胀从5.3%跌至4.8%。零售及其他商品通胀从2.6%降至2%,主要是家庭耐用品的价格涨幅缩小,以及服饰和鞋子价格下跌。

房屋租金涨幅放缓,使到住宿通胀从4.6%减至4.4%。电费和燃气费的跌幅减缓,从负1.6%放缓至负1.4%。

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说,如果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继续削减石油供应直到年底,油价将居高不下,加上米价近期不断上升,以及出国旅行需求预计在年底提高,这些因素可能改变通胀放缓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