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进场刺激亚股再涨 海指回弹上扬0.81%

新加坡股市星期四(10月12日)整体交易量减至12亿9000万股,交易总值增至10亿元。全场上升股多达385只,下跌股227只。(档案照片)
新加坡股市星期四(10月12日)整体交易量减至12亿9000万股,交易总值增至10亿元。全场上升股多达385只,下跌股227只。(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受到中国政府基金买进四大银行股票和美股上涨的鼓舞,亚太股市星期四(10月12日)继续上涨。本地股市则因银行和房地产投资信托而回升,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星期四回弹到3200点以上,全天涨0.81%或25.82点,闭市报3218.69点。

香港股市星期四继续上涨1.93%,东京和首尔股市也分别再涨1.75%和1.21%,上海、和深圳涨0.94%和0.72%,悉尼微涨0.08%。

早前出炉的美国生产价格指数(PPI)数据虽然高于预期,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依然上涨了0.19%至0.71%。在等待美国的消费价格指数数据星期四出炉之时,亚太股市跟随美股继续扩大本周至今涨幅。市场正越发相信接下来美国联邦储备局对于利率将倾向按兵不动。

分析师:两极化风险或已更高

星期三(11日)公布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9月会议记录显示,委员会同意要耐心谨慎对待未来的加息,因为风险越来越两极化:过度收紧货币政策的风险,和通货膨胀失控的风险一样糟糕。

分析师指出,自9月20日的会议以来,以色列爆发战争,美债收益率攀高,两极化风险可能已更高。

路透社星期四的报道指出,在采取一系列刺激措施重振萎靡不振的中国股市之后,一家中国国家基金增持了中国四大银行的股份,中国股市星期四收高。

银河—联昌证券股票经纪林椲倢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市场因美国股市的积极表现,以及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增持了中国四大银行的股份,而受到提振。”上一次中国基金以有意义的方式增持四大银行股是在2015年。

林椲倢指出,美国星期四发布的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备受关注。星期五(13日)出炉的数据也受市场关注,包括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生产者价格指数、贸易差额,以及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情绪指数初步数据。

路透社引述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首席国际策略师罗斯金(Alan Ruskin)指出,如果美国9月份核心CPI环比增幅达0.4%或更高,将意味着9月份的两个最重要的数据(非农就业数据和CPI),都为美联储保持鹰派立场提供理由。

新加坡股市星期四整体交易量减至12亿9000万股,交易总值增至10亿元。全场上升股多达385只,下跌股227只。

30只海指成份股当中,有23只股价上涨,七只下跌。三只本地银行股和海指当中所有的REIT都明显上涨。

个股方面,星狮地产(Frasers Property)星期四晚上透露,集团预期2023财年净利将显著下跌,主要因为随着资本化率上涨,英国商业房地产和欧洲工业与物流房地产将蒙受公允价值亏损。

星狮地产表示,公允亏损属于非现金性质。“与上一财年相比,集团整体业务表现和核心运营盈利并未受到重大影响,预计2023财年仍将保持盈利。”星狮地产星期四股价持平于0.81元。 

康威医疗公众持股不到一成 已不符合挂牌要求

康威医疗集团星期四中午透露,它的公众持股比率已不到10%,不符合挂牌要求。股东应该注意到收购者华联医疗(OUE Healthcare)并不打算保留公司的挂牌地位,因此一旦公司股票停牌,收购者不打算采取或支持任何行动让股票恢复交易。

康威医疗集团星期四股价涨2.13%至4.8分,和收购价一样。

医疗科技公司Biolidics星期四晚上透露,公司已和中国投资者朱华(音译)签署认购协议,对方将认购公司发行的2亿3080万股新股,每股售价0.65分,比公司股票星期四的1.49分交易量加权平均价低56.38%。公司将筹得150万元,朱华则将持有公司29.22%扩大后股权(因此成为最大股东)。

交易完成后,朱华拟对这家医疗科技集团现有业务进行战略检讨,并酌情向董事会推荐新业务。Biolidics星期四持平于1.5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