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鸡蛋肉类价格对本地家庭通胀预期影响大

本地参与调查的1000名受访者表示,日常购买的产品如牛奶和鸡蛋价格,是个人通胀预期的最重要信息来源。(曾坤顺摄)
本地参与调查的1000名受访者表示,日常购买的产品如牛奶和鸡蛋价格,是个人通胀预期的最重要信息来源。(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一项研究显示,家庭和企业对通货膨胀率的预期往往偏高,而且很容易受到少数商品的影响。对本地家庭通胀预期影响最大的商品包括鸡蛋、肉类和牛奶等。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星期一(10月30日)发布的《宏观经济评估》报告中,有一篇特别研究报告分析影响家庭和企业通胀预期的因素。

报告指出,家庭和企业对通胀的预期几乎决定所有前瞻性的决定,通胀预期影响家庭的消费和储蓄决定、家庭薪金的谈判,以及劳动力供应,也影响他们的投资和借贷决定。企业的通胀预期则影响投资、聘用和定价决定。

报告作者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University of Chicago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金融学副教授韦伯(Michael Weber)今年4月进行的调查发现,新加坡人当时的通胀预期高于当时的整体通胀5.7%,女性的预期(超过10%)更高于男性(超过9%)。这一部分是因为较多女性负责家中的日常购物。

受访者:日常产品是个人通胀预期最重要信息来源

研究也发现,食品杂货对个人通胀的看法影响最大。本地接受调查的1000名受访者表示,日常购买的产品如牛奶和鸡蛋价格,是个人通胀预期最重要的信息来源。

根据统计局最近公布的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牛奶、奶酪和鸡蛋占CPI一篮子物品的比重只有0.74%,价格同比上涨6.2%。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占比最高的单一物品是小贩食物(7.91%),9月价格上扬4.6%,其次是补习和其他费用(6.56%),上涨2.4%。

这意味不是所有价格变化都会对家庭带来同样的影响,经常购买的物品比开支占比较高的物品,对通胀预期影响更大。

和全球情况不同,高达85%的本地受访者表示政府报告是通胀预期的重要信息来源,不过仍有80%认为购物经历是重要来源。全球其他地区的受访者则把个人购物经历排在第一位。

此外,同样幅度的涨价比起减价,对通胀预期的影响更大。例如2021年夏季,机票价格和租车等价格激增,许多发达经济体的家庭立刻提高了通胀预期,尽管中央银行当时指出通胀压力可能是短暂的,而且只限于几种类别。

另一个影响通胀预期的重要因素是对央行的信任度。对金管局表示信任的家庭通胀预期,比起不信任当局的家庭通胀预期低了两个百分点。

韦伯建议央行可使用简单的语言来传达信息,传达信息的媒介也很重要。央行最大的挑战是,如何采纳更加有创意的沟通方式把信息传达给普通家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