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新加坡今年经济预计增长0.7% 低于官方预测

ICAEW的报告指出,全球经济依然面对诸多挑战,加上劳动市场放缓,新加坡经济在第三季和第四季初上扬的势头,不太可能持续。(海峡时报)
ICAEW的报告指出,全球经济依然面对诸多挑战,加上劳动市场放缓,新加坡经济在第三季和第四季初上扬的势头,不太可能持续。(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一项报告显示,新加坡今年全年经济预计增长0.7%,略低于政府预测的1%

英格兰及威尔斯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星期二(12月19日)发布了委托调研公司牛津经济(Oxford Economics)进行的区域展望报告。

报告指出,全球经济依然面对诸多挑战,加上劳动市场放缓,新加坡经济在第三季和第四季初上扬的势头,不太可能持续。

报告说:“新加坡经济以贸易为主导,和大部分东南亚国家一样,将受到外部不确定因素影响。从每个月的贸易数据来看,新加坡从第三季开始出现了上升势头,并一直持续到第四季初,但分析师认为,这股势头将减弱。”

新加坡贸工部上个月发布第三季我国经济调查报告时,缩小了今年的增长预测范围,从之前0.5%至1.5%,修至约1%。我国第三季经济增长1.1%,经季节性调整后,环比上升1.4%,都比第二季更强劲。

然而,ICAEW的报告指出,新加坡失业率上升,工资增长放缓,经济的不确定性可能会促使家庭优先考虑储蓄而非消费,从而加剧高利率环境带来的不利因素。今年第三季房地产价格大致持平,也造成许多人的财富缩水。

报告认为,我国政府可能会为低收入家庭提供补助,但重点仍然是财政整顿。继2023年出现轻微赤字后,2024年的财政预算案目标是取得小幅盈余。

由于核心通货膨胀率依然偏高,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今年10月决定维持原有的货币政策。报告说:“核心通胀放缓和劳动市场走软,金管局可能会在来年放宽货币政策。”

东南亚今明年经济增长皆低于疫情前

东南亚方面,牛津经济预测,2023年和2024年将分别增长4.3%和4.2%,低于冠病疫情前每年平均5%的增长。

报告说,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和中国的经济疲软,东南亚的出口将受到拖累。

美国估计可避免经济衰退,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经济增长乏力。其他发达经济体因政策紧缩而陷入低迷,中国则面对不少内部挑战,支出将继续受到压抑。

即使是旅游业也正在失去动力。报告指出,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在内的大多数亚洲经济体的入境游客人次反弹增加的趋势,已经停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