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品大师黄慧娴:将南洋风味融入巧克力创新

黄慧娴坦言,自己在刚开始创业时才二十多岁,经验、人脉、资金等各方面自然无法与纵横商场几十年的商人相比。但那时自己最不缺的就是一颗对甜品诚挚热爱的心和一份不怕失败的勇气。(关俊威摄)
黄慧娴坦言,自己在刚开始创业时才二十多岁,经验、人脉、资金等各方面自然无法与纵横商场几十年的商人相比。但那时自己最不缺的就是一颗对甜品诚挚热爱的心和一份不怕失败的勇气。(关俊威摄)

字体大小:

经典爱情电影《浓情巧克力》(Chocolat)中的女主角曾说“你不能拒绝巧克力,就像你不能拒绝爱情”。是啊,甜口又甜心的巧克力有谁会“Say No”呢?

当各大品牌都在包装上较劲时,本地知名甜品大师黄慧娴(40岁)却将艺术创作融入巧克力之中,再结合南洋独特口味,承载着她对艺术与本地风情热爱的糖果品牌Janice Wong很快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炮而红。

澳洲农场尝新鲜采摘草莓 成改变人生美妙邂逅

黄慧娴本科时期在澳大利亚攻读经济学,一次周末自驾时在农场品尝到的一颗新鲜采摘的草莓,成为改变她人生的美妙邂逅。她说,虽然以前在新加坡的超市也能买到农场直送的蔬果,但当真正品尝到那种刚刚脱离茎叶的水果味道时,便对“新鲜”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毕业后,本着对甜品的热爱,黄慧娴不顾家人反对只身前往法国巴黎进修,后又辗转多地的知名餐厅工作,在实践中摸索甜品的独特创意和烹饪技艺。

黄慧娴说:“开始做厨师的第一年非常艰难,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刚开始家人也非常不理解,他们觉得我太辛苦。一直等到一两年,我有一点小小的成绩后,他们才发现我是真的很认真地想要当厨师,然后才开始慢慢支持我。”

黄慧娴说,10年前,巧克力的包装还略显保守,注重品牌和经典元素与口味。南洋有很多像是叻沙、姜花、斑斓等独特的口味,这些口味可能存在于其他甜品中,却不会融入在巧克力当中。在发现这一市场空白后,她便在2014年创办了自己的同名糖果品牌Janice Wong。在此之前,她还创办了一家甜品餐厅2am: dessertbar,当时,这家餐厅就已以高颜值、充满惊喜的美食艺术作品,成为本地甜品店的天花板。

黄慧娴坦言,自己在刚开始创业时才20多岁,经验、人脉、资金等各方面自然无法与纵横商场几十年的商人相比。但那时自己最不缺的就是一颗对甜品诚挚热爱的心和一份不怕失败的勇气。 

她说:“我那时候蛮年轻,脑子里的信念就是‘我一定要成功’,哪怕不成功,我在年轻时还可以重头再来,毕竟年轻人的试错成本相对较低。”

与学校合作种可可树 让本地学生了解食物来源

新加坡缺少耕地,多数食物依赖进口,不少民众,尤其是小朋友相信甚少见过端上餐桌的食物是如何发芽、开花、结果。本地高温多雨的气候正是适合巧克力的原材料之一,可可豆的生长。于是,黄慧娴便与学校、滨海湾花园等合作,共同在本地种下约500棵可可树。

黄慧娴说,如果能让一个人在很小的时候见识到这个食物的生长过程,那么他对食物的认识可能会不一样。只有了解食物的来源,才会更懂得珍惜、不浪费,并实现食品供应链的可持续性。 

她说:“我们把可可树种植在学校,学生需要去照顾可可树,一方面是让他们学会‘照顾’这样一个过程,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学生认识到自己吃的食物是怎样来的。”

提到对其他想要创业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黄慧娴说,创业首先要找到一个自己热爱的方向,其次,就是保持“终生学习”的习惯。

她说:“10多年来我从未停下脚步,每一年都在学习新东西,不管是在做甜品方面还是在做生意方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