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工部将不时检讨名单 “指定实体”近期料不会大增

贸工部长颜金勇星期二(1月9日)在国会为《重大投资审阅法案》提出二读。(gov.sg视频截图)
贸工部长颜金勇星期二(1月9日)在国会为《重大投资审阅法案》提出二读。(gov.sg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贸工部将不时检讨和评估指定实体名单,预计近期内,名单上的指定实体不会大幅增加。

贸工部长颜金勇星期二(1月9日)在国会为《重大投资审阅法案》(Significant Investments Review Bill)提出二读、回应多名议员口头询问时说:“我们预计近期内不会大幅扩大实体名单。在名单上增列任何实体都将是一个经过慎重考虑的决定,并继续以新加坡国家安全利益为根据。”

根据法案,涉及我国国家安全利益的公司将被列为指定实体(designated entities)。有多名议员要求法案针对“国家安全利益”,作出更清楚和明确的定义。

官委议员帕雷克(Neil Parekh)说:“正如我们在其他国家的一些例子中所看到的,由于定义模糊,给投资者造成了严重损失。”

议员叶汉荣(杨厝港区)认为,“国家安全利益”的界定模糊,须要有明确的指引和强而有力的监督。他说:“这是向利益相关者保证,这是公平和严谨的法律,从而避免滥权的情况发生。”

颜金勇回应时指出,他曾要求更明确的定义,但经过内部讨论和咨询外部顾问,并参考了其他地方的做法,发现很难给出明确定义。

颜金勇说:“国家安全的考量,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改变。我们须要保持足够的灵活度,以便能及时应对预料之外的情况。”

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称,该党反对这项新法案,原因之一是法案赋予部长的权力非常广泛,任何实体都可以被指定为影响国安利益的关键实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