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于科技投资 电子业或成我国今年增长推动力

分析师认为,今年的出口和工业生产都会改善,因此,电子业有望扭转去年被视为我国经济威胁的局面。 (陈渊庄摄)
分析师认为,今年的出口和工业生产都会改善,因此,电子业有望扭转去年被视为我国经济威胁的局面。 (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全球经济增长趋缓,但企业对于科技的投资并未受到阻碍,尤其是在人工智能(AI)领域。因此,我国制造业在一定程度上将从中受惠,促使电子业或成为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长推动力。不过,强劲的新元或许会限制制造业出口的增长,因此该行业仍将面临一定的压力。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说,除了新加坡,越南、台湾、韩国、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地的电子业有望摆脱去年的低迷,今年的出口和工业生产都会改善,因此,电子业有望扭转去年被视为我国经济威胁的局面。

他也认为,我国的核心通胀率今年会放缓至3.1%,因此我国的货币政策有望在今年放宽。

谢光威是代表新加坡银行公会,日前在一个由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ISCA)举办的“2024年预算案前圆桌讨论会”上,发表对我国经济前景的看法。

本地企业在这个背景下,对前景表现出审慎乐观,除了面对一般的问题,如成本上涨、人力资源、数码化以及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等,与会代表也针对各个领域面对的困难提出了建议,并探讨了预算案的支持措施。

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会长陈展鹏认为,虽然制造业者预期去年第四季的复苏迹象将延续到今年第一季度,但他们同时也对新元强劲可能限制出口增长表示担忧。此外,能源价格上涨也对耗能量大的制造业,尤其是食品制造业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因此,制造业者今年仍将面临大约3.5%的通胀压力。

制造业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该机制要求欧盟规定出口商报告碳排放,并在2026年全面征收碳税。

陈展鹏说,中小型制造商对这一机制没有认知,并不知道如何应对,因此需要大量协助来了解企业的碳足迹并制定减排计划。

新加坡物流协会首席执行官胡美禄吁请政府继续鼓励和支持物流业数码化。他说,许多中小企业对科技了解有限,需要更大力度的教育和宣传。

应关注人资和科技转型

人力资源专才学会总裁沙达亚士南(Aslam Sardar)指出,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到了2026年会被列为超高龄社会,20%或126万劳动人口将年满65岁以上。因此,企业必考虑如何在多代员工的职场推动转型,并在员工容易转职成零工的情况下,如何吸引和保留员工成为挑战。

他认为,企业必须郑重看待转型,不仅仅是数码化转型,还需要重新设计工作。作为企业和员工交界点的人力资源从业员,预算案可以在某些计划中纳入人力资源开发和能力发展的内容。

其他与会代表提出的预算愿望包括,确保年长员工在转型中不落后、降低税率、拓宽政府的资助条件,例如涵盖国外的研究开发项目等。

这场讨论会由政府国会财政及贸工委员会主席连荣华,以及ISCA理事会理事黄文鸿共同主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