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现货比特币ETF不能在新加坡上市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发言人重申,加密货币交易本质上具有高度波动性和投机性,因此不适合散户投资者。(档案照片)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发言人重申,加密货币交易本质上具有高度波动性和投机性,因此不适合散户投资者。(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现货比特币交易所挂牌基金(ETF)近日在美国正式上市,引起市场高度关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不允许这类金融产品在新加坡上市及面向散户投资者,因为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并未列为ETF的合格资产。

尽管如此,获金管局执照的资本市场中介机构提供海外市场相关投资,须确保充分的风险披露和适当的客户适合性评估。这意味散户仍能透过本地券商,交易在海外上市的现货比特币ETF。

金管局发言人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新加坡散户投资者可参与的集体投资计划(collective investment schemes,简称CIS)受《证券及期货法令》监管,涵盖ETF。他们可投资的资产类型受限。目前,比特币和其他数码支付代币(DPT)不属于零售CIS的合格资产。数码支付代币在新加坡又称为加密货币。

发言人重申:“加密货币交易本质上具有高度波动性和投机性,不适合散户投资者。仍然选择在海外市场交易比特币ETF的人须格外谨慎。此外,他们还应仔细考虑与海外市场交易相关的额外风险。”

散户也称零售客户,指合格投资者或机构投资者以外的投资者。根据《证券及期货法令》,合格投资者指的是金融资产超过100万元;前12个月收入不少于30万元;或个人净资产超过200万元,其中个人主要住所的价值(扣除任何担保贷款)最多只能贡献100万元的人。

为了增强投资者保护及劝阻投机散户交易加密货币,金管局日前针对加密业者的监管措施向公众展开咨询,去年7月和11月分两阶段发布咨询结果及新举措。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上星期三(1月10日)首次批准11只现货比特币ETF上市,隔日开始交易。发行商包括贝莱德(BlackRock)、富达(Fidelity)、景顺(Invesco),以及美国“女股神”凯西·伍德(Cathie Wood)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方舟投资(Ark Invest)携手瑞士加密投资公司的21Shares。

根据彭博社整理数据,Grayscale Investments从比特币信托产品转换为挂牌基金——灰度比特币信托(Grayscale Bitcoin Trust)是有史以来,首日交易额最高的ETF,交易首日的交易量约23亿美元;另一个由贝莱德发行的iShares比特币信托(iShares Bitcoin Trust),交易量则超过10亿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