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去年非石油国内出口萎缩13.1% 22年来最差

我国去年12月对主要市场的出口整体下降,但对中国大陆、香港、欧盟27国和美国的出口增加。(档案照片)
我国去年12月对主要市场的出口整体下降,但对中国大陆、香港、欧盟27国和美国的出口增加。(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我国去年12月非石油国内出口出乎意料萎缩,同比减少1.5%。经济师指出,非石油国内出口全年萎缩13.1%,逊于官方预测,也是2001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根据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星期三(1月1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经过季节性调整,12月非石油国内出口环比减少2.8%。

12月出口逆转了前一个月出现的复苏苗头。去年11月,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增长1%,一年多来首次扩张。经季节性调整,该月出口环比扩张0.3%。

电子产品出口减少 贸易复苏轨迹崎岖

12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下滑,企发局指出,主因是电子产品出口减少。

去年12月电子产品出口同比减少11.7%,较前一个月萎缩12.8%,小幅改善。非电子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4%,较11月增长5.2%放缓。

我国去年12月对主要市场的出口整体下降,但对中国大陆、香港、欧盟27国和美国的出口增加。 

企发局去年11月发布第三季非石油国内出口数据时,把全年预测范围从萎缩9%至10%,下修到萎缩12%至12.5%;今年全年预测增长2%至4%。

加上12月最新数据,华侨银行首席经济师林秀心指出,去年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萎缩13.1%,是自2001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她说:“这一令人失望的结果,反映贸易复苏的轨迹在短期内仍有些崎岖。” 

林秀心也说,主要经济体(即美国、欧盟和中国)的需求趋于稳定,但区域市场的需求仍略显不稳。

非石油国内出口今年料恢复增长

马来亚银行经济师蔡学敏和李顺荣认为,红海紧张局势和巴拿马运河干旱,造成供应链中断,可能导致去年12月非石油国内出口意外萎缩。

他们估计,接下来延误的船运时程改善,干扰因素减少,未来几个月非石油国内出口将复苏。“我国对三大经济体的出口改善,显示外部需求趋于稳定。”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柳天成和副经济师许俊杰指出,去年美国超越中国,成为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的最大市场,占比从2022年的14.3%,升至17%。

经济师都预测今年非石油国内出口将恢复增长。林秀心预测全年增长4%至6%,柳天成和许俊杰预测增长6%,蔡学敏和李顺荣最乐观,预测全年增长7%至9%。

星展银行经济师蔡汉廷也看好非石油国内出口将复苏,但他认为,复苏是脆弱的。

他说:“全球经济环境依旧存在不确定性,有些因素仍可能扰乱供应链。例如,去年12月以来红海货船改道,这提醒我们,意外事件可能会阻碍贸易和制造业复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