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去年表现不理想 对上半年展望相对不乐观

全年来看,2023年是指数在2021年首季推出以来,第一次出现中小企业陷入萎缩的情况。(林明顺摄)
全年来看,2023年是指数在2021年首季推出以来,第一次出现中小企业陷入萎缩的情况。(林明顺摄)

字体大小:

外部环境疲弱导致新加坡中小企业去年的表现不如预期,它们对未来六个月的前景看法也不比第三季乐观。 由于多个地区将举行选举以致各地政局不明朗,预计将拖慢中小企业今年国际化的步伐。

华侨银行(OCBC)环球商业银行集团董事总经理高体良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去年中小型企业仍受高成本、外部需求低迷的影响,而一直困扰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问题也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解决。

根据华侨银行的数据,中小企业去年的总薪金增长达7.7%,而劳工密集型行业如建筑、服务和款待业等的薪金增长幅度或更高。

华侨银行环球商业银行集团董事总经理高体良受访时说,今年全球经济仍不向好,除了地缘政治风险,更多国家与地区举行选举,政局的不确定性会使投资步伐放缓。(林明顺摄)

高体良认为,小企业缺乏规模优势,但中型和较大型企业有机会通过自动化和数码化,在生产力上占优势。如果劳动力保持稳定,企业能维持生产力的机会相对高,但经过疫情洗礼后,劳动市场出现了结构性的变化,许多行业面对人才流失,管理层更新变得更艰难。

华侨银行星期四(1月18日)发布的《中小企业指数》报告显示,去年前三季,内需为导向的领域如餐饮、教育、医疗保健、零售等表现蓬勃,尤其是商业服务业,而外需为导向型的企业去年前三季的表现都不佳。

高体良说:“到了第四季,我们见到内需行业也因为外部因素而转趋疲弱。例如,餐饮业和医药保健,而外需型行业也继续疲软,导致去年中小型企业整体业务表现陷入萎缩状态。”

第四季的整体中小企业指数是49.5,比第三季的49.6稍低,也是连续第四个季度处在萎缩状态。全年来看,2023年是指数在2021年首季推出以来,第一次出现中小企业陷入萎缩的情况。

报告参考了10万余家,年营业额不超过3000万元的中小企业客户的交易数据,作为衡量中小企业健康状况和表现的指标。指数高于50意味中小企业处于扩张,状况良好;低于50则意味萎缩,业务状况欠佳。

去年第四季处于扩张的是零售业(50.9)、建筑业(50.3)和医疗保健业 (50.2),而当中的医疗保健业是连续萎缩两季后再度步入扩张区域。教育业(49.7)、餐饮业(49.6)和商业服务(49.3)则在扩张多季后陷入萎缩。

一个季度萎缩不足以断定行业长期趋势

高体良认为,商业服务过去10个季度都在扩张、餐饮业和教育业也是扩张六个季度后萎缩,因此,一个季度的萎缩并不足以断定行业长期的趋势。

“以餐饮业为例,只有餐饮批发贸易表现较疲弱,所以有理由相信今年第一季或会有所反弹。”

报告也披露,去年12月4日至今年1月1日间,向1400多个中小型企业所做的调查显示,47%受访者对未来六个月的商业前景好转感到乐观,这比前一季49%略低,认为前景保持不变和更疲软的企业分别达39%和14%,与第三季的38%和13%差不多。

高体良认为,今年全球经济仍不向好,除了地缘政治风险,更多国家与地区举行选举,政局不确定性会致使投资步伐放缓。

“预计今年投放在举行选举的区域市场的投资,如印度尼西亚的会放缓,企业会先做好功课再观望,等到局势明朗后才出击,因此国际化步伐会拖延。”

对于较进取的中小企业,高体良认为它们会期许获得更多向海外发展的援助,例如到国外进行小规模的合并计划。

此外,政府除了为绿色转型方案提供商给予辅助以外,小企业也希望在采纳绿色方案上获得更多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