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家庭整体通胀率 去年下半年放缓至4.1% 

去年下半年,我国家庭面对的整体通胀率为4.1%,低于上半年的5.6%。(档案照片)
去年下半年,我国家庭面对的整体通胀率为4.1%,低于上半年的5.6%。(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我国家庭面对的通货膨胀率去年下半年有所放缓,整体通胀率为4.1%,低于上半年的5.6%。

新加坡统计局星期二(1月23日)发布的文告显示,去年下半年,低收入家庭面对的通胀率最低,为3.7%,中等和高收入家庭分别为3.9%和4.4%。

当局按收入把本地家庭分为收入最低的20%、收入中等的60%以及收入最高的20%。

食品、住宿、汽车、度假开销、医疗服务、补习和其他费用,以及通讯服务的价格上涨,是去年下半年物价上升的主因。不过,有一部分的价格涨幅被其他交通服务费下降所抵消。

若不包括自住型房屋的估算租金,低收入家庭去年下半年面对的通胀率达3.3%,中等和高收入家庭的通胀率,分别达3.8%和4.4%。

统计局指出,低收入家庭不包括自住房屋估算租金的通胀率,去年下半年在三类家庭中最低,这是因为汽车价格上涨对他们带来的冲击较小,汽车在他们的总开销中占比相对较小。与此同时,自2022年下半年起实施的医疗津贴变化,降低了医疗服务费的涨幅。

全年家庭通胀率4.8% 低于2022年的6.1%

以全年来看,本地家庭去年面对的整体通胀率达4.8%,低于2022年的6.1%。低收入家庭去年的通胀率为4.3%,中等和高收入家庭分别是4.7%和5.1%。

若不包括自住房屋的估算租金,低收入家庭全年的通胀率为4.0%,中等及高收入家庭则分别为4.7%和5.2%。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柳天成和副经济师许俊杰指出,年底假期旅游需求强劲,带动休闲和文化价格重现上升势头,但核心消费价格指数的大部分项目,例如,杂项商品和服务、服饰和鞋子,以及食品的价格上涨速度持续放缓。

展望今年,星展银行经济师蔡汉廷说,通胀在短期内预料居高不下,加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不稳定和气候干扰等外部因素,可能带来上行风险。他认为,这可能促使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保持谨慎态度,在来临的货币政策检讨中按兵不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