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虎跃 祥龙献瑞

在祝福新加坡企业都能“龙年行大运”的当儿,我们也得谨记事在人为、天道酬勤的至理。(吴先邦摄)
在祝福新加坡企业都能“龙年行大运”的当儿,我们也得谨记事在人为、天道酬勤的至理。(吴先邦摄)

字体大小:

华人传统一向以龙为力量、权威和吉祥的象征。而坊间风水界也认为即将到来的“甲辰龙年”将会是充满突破和创造力的一年。在喜迎龙年之际,虽然全球仍笼罩着地缘政治动荡与气候变化的挑战,但经济开始浮现利好因素——美国通货膨胀及加息浪潮缓解、中国经济趋稳,新加坡也保持1.2%的正增长,加上电子业复苏,及人工智能科技带来新增长潜力。纵观新加坡的“民”、“商”、“政”三领域的良治态势,使我们更有信心向前迈进。

以“民”为先——政府不懈推动“携手前进运动”,体现了对社会契约、确保社会阶层流动的关心;并成立了政民合作署,促进民间和政府的密切合作。2023年是通胀高企的一年,在逐步调高消费税等财政收入以支持国家发展的同时,政府也持续推出一系列“以民为先”的措施,帮补基层民众的生活费,并提供津贴支持个人发展技能,以维持国人的购买力和生活水平。

“商”机蓬勃——开年之际,新柔地铁工程完成三分之二新马两国签署成立柔新经济特区的谅解备忘录,加强人员和货物跨境的互联互通,及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合作,加强经济韧性和增长空间。此外,新加坡对外保持信心、开放和友谊,对中国完成伙伴关系升级、对欧美和亚细安各国市场继续保持乐观、鼓励投资往来,在贸易保护主义崛起的大环境中更凸显独特优势。

展望新预算案助力企业发展

“政”局安稳——2024年也是全球政治洗牌的一年,除了美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的选举外,新加坡也即将迎来第四代领导层接班。庆幸的是新加坡一直居安思危,政局稳定,建国以来政权交接一向顺利;过去一年浮上台面的洗钱案等,更彰显我国法治至上、行政高效和执法透明,有利取信于跨国企业、投资者与国民。

此刻,即将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备受商界期待,希望在龙年能捎来好消息。过去一年,总商会征询了许多商团的反馈意见,除了外部经济环境疲弱,主要的经营挑战还是围绕在成本上涨和缺乏合适人才,包括原材料成本和拥车证高涨、缺乏专业能力推动科技转型、传统企业面对绿色转型的压力等。

对即将来临的预算案,我们提呈了六项建议,包括:缓解营商成本;协助增长导向的企业获取较低融资成本;加速中小企业建立绿色能力,把握绿色经济商机;加强“技能创前程”计划以支持员工掌握精深技能;提供奖励催化中小企业整合和增长;以及发展好“商团服务中心”——这是总商会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携手牵头的项目,以更有效支持行业整体的转型发展。我们衷心期待并有信心,政府今年也会推出一个“惠民、亲商、益政”的包容与周全预算案,推进劳资政协作互信,为国民的未来开拓康庄大道。

我们也从最近一项调研中发现,相较于前年,去年有意加强国际化步伐的企业大幅增加,并已连续三年以邻国马来西亚和印尼为两大首选市场。因此,我们今年将全力以赴,协助优秀企业在邻近市场扩张;本月我们就和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推出合作与咨询联合指导委员会(JSCCC),通过定期合作和磋商,并与各自政府协作,协助两国企业积极把握和落实商机。

在祝福新加坡企业都能“龙年行大运”的当儿,我们也得谨记事在人为、天道酬勤的至理。在经济周期、政策等宏观因素下,必然有的行业走在复苏的上坡路,也有的行业面临逆风,但优秀领导力就体现于是否能在顺境中把握突破口,乘胜追击;处于逆境者则开源节流,优化策略,推动价值创新,为下个机会做好准备。顺应时势加上务实耕耘,企业自然能“龙腾虎跃”,好运连绵。

(作者为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