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抵押逼售房地产去年第四季增两倍至31个 全年共106个

分析师认为,去年抵押逼售房地产的数量增加预示,今年开始可能会有更多房地产被抵押拍卖。(档案照片)
分析师认为,去年抵押逼售房地产的数量增加预示,今年开始可能会有更多房地产被抵押拍卖。(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经济疲弱让房地产业主负担沉重,去年第四季的抵押逼售房地产同比增加两倍至31个,其中以住宅房地产为主。

分析师预测,去年疲弱的商业环境可能影响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导致更多房地产在今年被抵押逼售。

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Knight Frank)的最新报告显示,包括重复拍卖在内,去年第四季拍卖的房地产单位数量环比下跌2.9%至99个,全年为360个。

全年成功拍卖率6.7% 24房产成交总额3480万元

去年全年的成功拍卖率为6.7%,共有24个房地产敲槌售出,总交易额为3480万元。前年的成功率高达9.5%,售出的单位数量多达40个,总交易额达903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第四季的抵押逼售房地产环比增加6.9%,包括22个住宅和九个非住宅房地产。若以全年来看,被抵押逼售的房地产达106个,其中68个是住宅,大部分是非有地住宅。

分析:趋势显示今年或有更多房地产被抵押拍卖

莱坊房地产拍卖与销售部主管李秀萍接受《联合早报》的访问时说:“去年抵押逼售房地产的数量增加,预示今年开始可能会有更多房地产被抵押拍卖。”

遭抵押逼售的办公、零售和工业房地产下跌至38个。尽管经济不景气,但仍有13个工业房地产和一个办公楼单位售出。

通过业主求售(owner sale)的房地产在第四季环比下滑5.7%至66个,同比则下滑8.3%。全年则有239个业主求售房地产,比前年少了4.4%。

报告指出,由于一些投资者和业主可能会脱售表现不佳的房地产套现,再把资金用于新的投资项目,因此今年可能会有更多商用和工业房地产拍卖出售。报告预测,拍卖单位数量今年预料会增加,全年的拍卖成功率预计介5%至7%。

去年348个房地产拍卖 比前年少24.2%

另一方面,戴玉祥产业(Edmund Tie)整理的数据显示,去年共有348个房地产拍卖,比前年少了24.2%。业主求售和抵押逼售的单位数量分别占了大约65%和30%。

去年有21个房地产获得买家青睐,总销售额为3321万元,同比下滑62.7%。

戴玉祥产业拍卖与销售总监陈紫萍说,去年拍卖的房地产较少,原因是租赁市场和转售市场良好。业主仍可按时偿还贷款,要脱售房地产的业主能较快寻得买主。

“我观察到除了拍卖,银行现在较愿意通过私下协议、买家出价或招标等方式出售房地产,尤其是整体价值较高的房地产。”

她还说,由于今年的组屋和私宅供应增加,加上来自其他相等品质房地产的竞争,业主今年在寻找租户或脱售房地产时预料会面对更大挑战,可能导致拍卖单位数量增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