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红包愈趋普及 多元货币业者来抢滩

YouTrip今年推出“盲盒”元素的促销活动,让用户在发送电子红包时有机会赢取现金。(YouTrip提供 )
YouTrip今年推出“盲盒”元素的促销活动,让用户在发送电子红包时有机会赢取现金。(YouTrip提供 )

字体大小:

农历新年派发电子红包越来越普遍,不仅是银行鼓励客户转向数码化,连多元货币电子钱包业者也纷纷推出各种促销活动,来吸引客户使用电子红包。

与此同时,一些本地银行则减少传统红包封的印刷数量,并鼓励客户再循环使用红包封,为环保出一分力。

业者:去年过年电子红包用户增七倍 过半是外币

多元货币电子钱包业者YouTrip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和两年前相比,去年在新年期间派发电子红包的用户数量激增七倍,平均发送的总金额也增加130%。其中,超过一半的电子红包是外币红包,最受欢迎的是日元、欧元和英磅。

YouTrip今年推出“盲盒”元素的促销活动,让用户在发送电子红包时有机会赢取最高8888元的现金。

另一个多元货币电子钱包业者Revolut也观察到去年有更多用户发送电子红包,数量较前年增加接近70%。这些红包中,外币占了发送金额的45%,高于前年的34%。日元和英磅红包最受欢迎。配合新年促销活动,公司已豁免兑换六种货币的部分手续费,直到2月29日。

本地银行向来都会在新年期间印刷红包封,今年也不例外,但一些选择减少印制数量。

华侨首次没为中国市场印红包封 本地分行设环保箱回收废弃红包封

华侨银行新加坡电子商务部总经理吴丽冰受访时透露,银行在过去六年逐步减少印刷红包封的数量,今年的数量比去年少了约10%。此外,银行今年首次完全没有在中国市场分派红包封,而是根据当地使用数码支付的习惯,鼓励客户通过微信发送电子红包。

为了鼓励客户再循环红包,从2月12日至3月1日,华侨将在全岛分行放置环保箱,收集废弃的红包封。这些红包封和环保箱日后将化成纸浆,制成纸皮箱等其他物品。银行在过去三年收集到相当于约7800公斤的红包封。

星展银行新加坡消费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兼主管苏孝进也指出,该银行今年印制的红包封比去年减少了30%。他说:“秉持着以可持续的方式庆祝农历新年的精神,我们鼓励客户考虑通过环保的方式发送电子红包,例如选择星展银行的QR码红包和电子礼金(eGift),而非传统的现金方式。”

去年农历新年,通过星展发送的QR码红包和电子礼金金额超过1500万元,比前年多出30%。其中,超过1100万元是通过QR码红包发送,比2019年首次推出时发送的金额多出六倍。

公司更倾向派电子红包给员工

此外,苏孝进观察到,越来越多公司在新年期间派发QR码红包给员工,企业客户今年至今发送的金额比去年增加20%。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也鼓励公众在农历新年期间使用适用钞或电子红包,因为这比使用新钞更环保。当局透露,去年农历新年期间,公众共兑换超过1100万张适用钞,帮助减排约400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约220个四房式组屋一年的电力排放。

过去两年41岁以上电子红包用户增九成

从年龄层来看,大华银行集团个人财务服务部主管陈光钰说,过去两年,41岁及以上的用户增加接近90%,显示电子红包也受到较成熟客户的欢迎。去年农历新年,银行的独立PayNow使用者比2021年佳节期间多出接近60%,而他们主要是用PayNow来派送电子红包。

德勤东南亚金融服务行业领导赵思彦在四年多前就开始使用QR码电子红包。他说:“我不再需要排队换新钞票,方便许多。此外,越来越多人对扫描QR码来支付、付款和接收金钱感到熟悉,也喜欢这个方式带来的便利。”

不过,他指出,在本地推广电子红包并非没有挑战,因为一些年长者更倾向于传统的红包形式,喜欢通过“摸得到”的方式来体验。此外,一些居住在海外的亲友可能没有适用于接收电子红包的数码平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