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全球近七成中小企业 去年增加线上付款模式

这项调查在去年7月至8月间进行,访问了15个国家,共1万1000个曾在过去12个月进行跨境汇款的个人,以及曾经通过国际汇款支付其他企业或消费者的小企业。(示意图/pixabay )
这项调查在去年7月至8月间进行,访问了15个国家,共1万1000个曾在过去12个月进行跨境汇款的个人,以及曾经通过国际汇款支付其他企业或消费者的小企业。(示意图/pixabay )

字体大小:

一项调查发现,相较于2021年,2023年全球有51%的中小企业扩大了国际业务,67%的中小企业增加了线上付款模式,61%的中小企业在过去12个月内也与更多的境外服务与供应商合作。因此,跨境支付解决方案成为塑造中小企业发展轨迹的关键。

万事达卡(Mastercard)发布的2023年跨境支付报告指出,63%的受访中小企业认为必须采纳更多数码科技以确保公司能生存。同时,有75%的中小企业拟开拓更多国际业务,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

调查在去年7月至8月间进行,访问了15个国家,共1万1000个曾在过去12个月进行跨境汇款的个人,以及曾经通过国际汇款支付其他企业或消费者的小企业。新加坡参与调查的有502个消费者、102个中小企业和13名零工。

调查显示,79%的新加坡受访者表示未来将增加国际商务,高于全球平均的75%。受访的本地中小企业中,63%表示在过去12个月采购了更多国际供应和服务,72%计划未来利用更多国际来源以分散风险。

比起12个月前,各地的受访中小企业普遍采取更全球化的方式,61%已经在本国以外采购更多国际来源供应和服务,而51%表示冠病疫情改变了经营模式,并从那时起没有再回到以往的方式。

逾八成受访中小企业 认为线上支付提高业务绩效

报告披露,81%的中小企业同意线上支付会提高业务的绩效,75%认为通过跨境支付有助于业务的增长,69%认为线上支付是企业在冠病疫情期间生存的关键因素。

目前,数码钱包移动应用是最多中小企业使用的跨境付款方式,从2021年的45%增加至去年的49%,取代原来最常使用的银行网站。通过银行网站付款则从2021年的54%下降至去年的48%。

虽然跨境支付是中小企业增长的动力之一,企业仍然对安全性、速度和透明性有较大的顾虑,尤其是数据安全方面。10个正在使用跨境支付服务的企业,有四个担心欺诈,25%的中小企业由于认为欺诈风险较高而拒绝尝试线上支付和收款。

报告也指出,虽然各个区域的交易成本不同,但40%中小企业抱怨兑换率差和汇款费用高的问题。此外,三分之一的受访企业曾经历过付款延迟或支付失败,其中36%的新加坡中小企业就表示,由于付款延迟或失败导致公司声誉受损。

因此,对中小企业来说,支付过程的透明度至关重要,它们必须清楚知道款项何时能到收款人手中,并且能获得交易核实。虽然个人与商家对银行移动钱财的能力有很大的信心,但仍有必要确保资金在转款的过程中受到保护并可追踪。

近半数受访者想在未来一年 多汇钱给家人

另一方面,由于经济环境欠佳,近一半的受访个人计划在未来12个月,增加汇款给家人的次数和数额。在选择跨境付款公司时,个人最关注的三大因素是汇款费用、汇款速度和过程的简易性。

在众多付款方式中,银行移动应用是个人使用率最高的一种,从2021年的40%增加至46%;在新加坡,使用银行移动应用进行汇款的个人占54%,增长率也是参与调查国家中最高的,比2021年多15个百分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