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五年内卖出至少九成单位 可降低ABSD支付率

发展商目前在购买住宅房地产(包括地皮)时,须支付35%的ABSD,外加一笔不可退还的5%印花税。(李冠卫摄)
发展商目前在购买住宅房地产(包括地皮)时,须支付35%的ABSD,外加一笔不可退还的5%印花税。(李冠卫摄)

字体大小:

从今年2月16日起,若发展商在买下地皮的五年内卖出私宅项目至少90%的单位,政府将调低针对发展商的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支付率(clawback rate)。这能确保房屋供应持续,同时为发展商提供一些灵活性。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在星期五(2月16日)发布的2024财政年预算案声明中,做出以上宣布。

目前,发展商在2021年12月16日或之后购买住宅房地产(包括地皮)时,须支付35%的ABSD,外加一笔不可退还的5%印花税。若发展商在买下地皮的五年内完成工程并将所有单位卖出,可豁免支付35%的ABSD。否则,政府将征收这笔ABSD,外加利息。

发展商五年内卖完所有单位时有困难

不过,黄循财说,发展商有时候在满足这个条件时面对困难,因此需要支付全额ABSD。

ABSD支付率的调整,适用于发展商从2018年7月6日或之后购买的住宅地段,调低幅度介于1个百分点至10个百分点,取决于五年内销售的单位比率。

譬如,就2021年12月16日或之后购买的住宅地段而言,假设发展商在五年内卖出99%的单位,须支付的ABSD将从原本的35%调低至25%。如果卖出98%单位,ABSD支付率为26%。如果卖出97%单位,ABSD支付率是27%,以此类推。

分析:最后10%单位可能最难卖

大亨房地产网站(MOGUL.sg)首席研究官麦俊荣认为,如果政府永久性延长售卖较大型住宅项目的五年期限会更有帮助,因为较大型项目需要更多时间售罄,但调整ABSD举措仍可协助一些发展商。

麦俊荣说,一些私宅项目,尤其是较大型的,通常面对更大挑战,需要更多时间来售出最后10%单位。“这些剩余的单位可能更大、更昂贵,如顶楼单位、朝向不太有吸引力或较低楼层的单位。”

城市发展(CDL)发言人对调低ABSD支付率的举措表示欢迎。发言人说:“这项举措标志着政府努力解决发展商在当前市场格局下,满足豁免ABSD条件所面对的一些挑战。”

发展商:调整范围不大但带来一些缓解

发言人指出,尽管政策调整范围不大,这项调整能为房地产业带来一些缓解。

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REDAS)说:“即使调低ABSD支付率,须支付的ABSD仍非常高。就算卖出99%的单位,较大型的项目仍须支付高达数亿元的ABSD。”

公会希望,政府可考虑进一步调低ABSD支付率,以缓解一些项目和发展商面对的严峻困境和压力。政府也可考虑使用其他方式来重新制定ABSD的公式,如按未售出单位的价值计算ABSD支付率,或在项目卖出90%的单位后,延长售出剩下单位的期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