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办税务优待延长五年 业者:有助吸引长期投资者

在本财政年预算案中,本地基金享有税务优待的截止日期,从今年12月31日延至2029年12月31日。(档案照片)
在本财政年预算案中,本地基金享有税务优待的截止日期,从今年12月31日延至2029年12月31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本地家族办公室可享有的税务优待延长五年,受访家办业者指出,这有助于高净值人士为更长远的投资进行规划,并且吸引有意长期投资于新加坡的投资者。

申请在新加坡设立家办的条例过去两年收紧,促使本地新增家办减少,但与此同时,这个领域的资产素质有所提高,而政府在本财政年预算案中进一步加强对家办的支持,展示我国对留住高素质家办的决心。

配合上个星期五(2月16日)宣布的财政预算案声明中的调整,符合资格的基金在所得税法令的13D、13O和13U计划下,享有税务优待的截止日期,从今年12月31日延至2029年12月31日,延长期为五年。这些优待包括特定投资取得的一些收入可免税,以及可针对相关开支索回消费税等。

在这次调整中,政府也加强13O计划,把本地注册的有限合伙人(limited partnership)公司纳入计划中。此外,13D、13O和13U计划所须符合的经济条件有所调整。这些变化将从明年1月1日起生效,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将在今年第三季公布更多详情。

业者:预期可看到 更多有长期视野家办出现

为家办申请者提供咨询服务的Bayfront Law董事林韦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些税务奖励计划在过去几年取得成功,计划得以延长在预料之中,市场对此非常欢迎。在本地成立的家办如今更确定可享有税务奖励至2029年12月31日,而不是在今年截止。有鉴于此,我们预期看到本地出现更多在家族财富管理上采取长期视野的家办。”

他也认为,政府避免对现有具吸引力的税务奖励计划作出太大的改变,而是以精细调准的方式,发展本地财富管理领域,这样的做法是正确的。

Dentons瑞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兼首席运营官刘家铭律师说,政府把税务优待延长五年,将为现有家办提供确定性,让他们为更长远的投资进行规划。这也预示了政府对本地家办领域和壮大投资资金持续给予支持。

业者:新增家办减少 资产管理规模却增加

他也留意到,我国过去两年收紧申请设立家办的条件,促使设立新家办的需求减少,但与此同时,本地家办素质有所提升,因为它们成立时的资产管理规模(AUM)必须大幅度增加,这一趋势已持续下去。

至于政府该如何进一步推动家办发展,刘家铭认为,我国可让家办在投资结构上享有更大灵活度,例如,此次把本地注册的有限合伙人纳入税务计划中,就是跨出了良好的一步。

当局两度调高门槛

过去两年,金管局已两次调高对家办资产管理规模的门槛。第一次是在2022年4月18日,规定在所得税法令的13O计划下申请设立家办,资产管理规模要至少1000万元,两年内承诺增加到2000万元。此前,并没有最低资产管理规模规定。

2023年7月5日,当局再度调高门槛,把提出申请时的资产管理规模,从至少1000万元提高到至少2000万元,而且在整个享有优惠期间,都须确保资产管理规模达到这个最低门槛。这旨在确保我国吸引最顶尖,并且想要为经济做出更有意义贡献的家办。

据市场人士观察,获金管局税务优惠的单一家办数目,从2021年的700个增至2022年底的1100个,若连多户家办都计算在内,去年家办总数可能接近1340个。

德勤新加坡税务合伙人洛瓦特(Matthew Lovatt)认为,金管局在第三季公布更多关于设立基金的经济条件时,应该会遵循过去的原则,着重发展能够为经济带来更广泛附带利益的投资管理领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