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露与管理自然相关风险 企业可避免财务损失

大自然的变化可能影响企业的运作,导致财务损失,因此企业必须识别并管理这类风险,以避免蒙受损失。(法新社)
大自然的变化可能影响企业的运作,导致财务损失,因此企业必须识别并管理这类风险,以避免蒙受损失。(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Tesla)今年初计划扩建在德国的汽车工厂,却受到当地环保组织的抗议。他们谴责特斯拉砍伐树林以扩建工厂,同时也担心附近水源会被工厂废水污染。

当地极左组织甚至放火焚烧工厂附近的一座输电塔,导致工厂断电,被迫暂停运作。

这起事件显示,企业若没有注意与大自然有关的风险,内部运作可能受到影响而蒙受财务损失。这些风险可能存在于企业的流动资金、资产负债表、投资和信贷组合中,若企业能清楚地面对这些风险,并采取相应措施,就能把风险降到最低。

自然相关财务披露工作组(Taskforce on Natur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简称TNFD)在今年初推出的披露框架,就能帮助企业评估所面对的自然相关风险。

根据自然相关财务披露工作组的定义,TNFD框架是一项由市场主导的全球性倡议,目标是制定并提供一个风险管理和披露框架,供各类组织报告并应对与自然相关的财务风险。这有助于全球资金流把原本对自然不利的结果,转为有利的结果。

TNFD框架主要分为四大内容

这个可供全球范围内各种规模的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的框架,主要分为治理、战略、风险管理和指标与目标四大内容。

在治理方面,企业应该披露与自然相关的风险和机遇的治理措施。比方说,描述董事会对自然相关风险和机遇的监督,或管理层在评估和管理的作用。

此外,披露与自然相关的风险和机遇对公司业务、战略和财务规划的实际和潜在影响。例如,描述组织识别的短期、中期和长期与自然相关的风险和机遇。

企业要公布如何识别、评估和管理与自然相关的风险,以及进行评估和管理这类风险的指标和目标。

一些企业在进行这方面的披露时,并不清楚应该公开哪些资料,而且往往无法实现量化和追踪。对此,TNFD提出了一套LEAP(Locate, Evaluate, Assess, Prepare)评估流程。

这套流程有四个步骤。首先,定位企业与自然的连接接口;评价企业对自然的依赖和影响;评估企业的风险和机遇;准备响应与自然相关的风险和机遇并向投资者报告。

全球320家公司承诺依据TNFD框架 发布与自然相关财务信息报告

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320家公司机构在较早前承诺,会根据TNFD框架发布与自然相关的财务信息报告。

其中包括五家新加坡公司:城市发展(CDL)、大华银行(UOB)、翱兰农业(Olam Agri)、翱兰食品原料(Olam Food Ingredients)和咨询公司Oceonomy。

TNFD框架其实与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组(TCFD)框架类似,但TCFD主要是帮助企业识别与报告气候相关风险,不包括自然环境里的其他风险如生物多样性。

TNFD框架的范围较大,包含生物自然、水、土壤和空气,以及与自然其他方面相关的矿产消耗。

TCFD关注气候变化对组织机构的影响,但TNFD不但要反映自然对企业财务表现的影响,还要反映企业活动对自然造成的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