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局最快或明年加息 亚股几乎全面下挫

字体大小:

(东京∕悉尼∕香港综合电)美国联邦储备局最快可能明年就开始加息,导致亚洲股市昨天(6月21日)几乎全面下挫。

东京股市领跌,日经指数盘中一度重挫4%,尾盘才收复些许失地,闭市跌3.3%。香港、悉尼股市也跌逾1%。

仅沪深股市横摆微涨

整个亚太地区只有上海和深圳股市横摆微涨。

联储局上周政策会议后公布的点阵图显示该局在2023年以前将不会调升利率,起初让投资者感到宽心,限制了区域股市上周的跌幅。

不过,圣路易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随后在电视访问中说,联储局可能早至2022年底就升息,并指出随着通货膨胀飙高,该局官员“变得较为鹰派”是合理的。

这番言论让投资者感到震荡,致使隔夜美股上周五(18日)大跌,区域股市在本周一跟进下挫。

新加坡银行首席经济师曼索(Mansoor Mohi-uddin)在最新报告中说:“我们原先也预期联储局上周的会议将开始探讨缩减量化宽松,并收紧利率预测。但整个市场显然对当局改变政策感到意外。因此短期内,投资者可能继续逆转先前的资产再通胀交易(reflation trade)的仓位。”

瑞士信贷首席投资官伍泽恩(John Woods)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说:“联储局或许会在两年后才开始升息。所以我预期这期间会有一个横摆波动的阶段,联储局官员对政策的辩论所产生的震荡将显现在资产价格上。”

不过,也有分析师对市场动荡不久后将消逝感到乐观。

摩根大通策略师克雷格(Kerry Craig)向法新社说:“由于通胀看来多数是暂时现象,经济增长前景也继续正面,我们相信市场对联储局政策的担忧将会沉静下来。”

投资者本周将继续紧密关注联储局官员的发言,包括联储局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在周二出席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Joint Economic Committee)的听证会,以获取该局对缩减量化宽松时间表的指示。

英国央行也将在本周四发布最新一轮利率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