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安拟收购FTX引发加密货币市场震荡

币安创办人赵长鹏也在推特上说,预料FTT“在未来几天会随着事态发展而高度波动”。(档案照片)
币安创办人赵长鹏也在推特上说,预料FTT“在未来几天会随着事态发展而高度波动”。(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据了解,11月8日上午之前的72小时内,FTX平台上就出现了高达60亿美元的提款请求,这样的流动性挤兑使得该平台几乎陷入“死亡漩涡”。

(华盛顿路透电)加密货币巨头币安(Binance)拟收购竞争对手FTX,以帮助后者解决“流动性紧缩”问题,但这项紧急救援行动却引发了投资者对加密货币市场的新担忧。

据了解,在星期二(11月8日)上午之前的72小时内,FTX平台上就出现了高达60亿美元(约84亿新元)的提款请求,这样的流动性挤兑使得该平台几乎陷入“死亡漩涡”。币安于是在当天就出手相救,与FTX签署了一份非约束性协议,表示将收购后者的非美国业务,但具体收购金额并未披露。

这一收购消息也使得整个加密货币市场在星期二经历了一场“地震”。区块链数据分析服务供应商Coin Metrics的数据显示,比特币在当天下跌12.6%,最低触及1万7300美元,这是自2020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以太坊下跌18.2%,至1312美元;FTX的交易代币FTT则闪崩76.4%;加密货币股票方面,Coinbase下跌10.8%,同样拥有加密货币交易业务的Robinhood下跌19%。

币安创办人赵长鹏也在推特上说,预料FTT“在未来几天会随着事态发展而高度波动”。

淡马锡控股透露,正就事件发展与FTX进行商讨。淡马锡发言人说:“我们知道FTX和币安之间的发展,正以股东身份与FTX接触。”

淡马锡参与了FTX的B轮和C轮融资。这两轮融资分别筹集了9亿和4亿美元。

现在,外界已有声音开始担心FTX的崩盘或将蔓延至整个加密货币领域。

期货经纪公司OANDA的高级市场分析师莫亚(Edward Moya)说:“FTX作为加密货币市场中的主要参与者举了白旗,让很多人担心更多痛苦可能会到来,现在市场对危机蔓延风险和其他流动性问题的担忧加重了。”

金融服务提供商Tradier的首席执行官丹·拉朱(Dan Raju)说:“FTX是世界上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之一,在深陷流动性危机之际,却需要它最大的竞争对手来拯救,这想想就可怕。”

自今年利率上升以来,投资者已开始纷纷撤离高风险资产,整个加密货币市场随之陷入熊市,加密货币市场规模较高峰期已滑落了近三分之二,至1.07万亿美元。

不过,这项收购最终能否达成仍悬而未决。首先,币安将在未来几天先完成全面的尽职调查,也已经表示“有权在任何时候退出交易”;其次,币安与FTX是加密货币市场中的两大头部交易所,这样的大型并购可能会招来监管机构对反垄断的调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机构正在密切关注这一事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