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仍是全球亮点 亚细安经济今年料增长5%

亚细安经济增长优于全球,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也说,区域的经济增长前景充满风险和不确定性。(路透社档案照)
亚细安经济增长优于全球,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也说,区域的经济增长前景充满风险和不确定性。(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今年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多次调降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尽管如此,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认为,亚细安仍是亮点,今年预计可增长5%,明年略有放缓。

根据IMF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2%,明年增长2.7%。

亚细安经济增长优于全球,但格奥尔基耶娃也说,区域的经济增长前景充满风险和不确定性。这些风险包括乌克兰战争、全球货币政策紧缩以及中国经济放缓。

“另一个迫切的全球挑战是通货膨胀。今年亚洲的平均通胀率虽预计只有4%,但区域通胀压力正在上升。”

格奥尔基耶娃于星期五(12月2日)在“亚细安加三”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首次举办的“亚细安加三经济合作与金融稳定论坛”开幕仪式上,通过视频发表简短谈话。

格奥尔基耶娃指出,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必须维持紧缩,以对抗通胀。各个政府实施的财政政策在照顾弱势家庭和企业的同时,须确保不影响货币政策所发挥的效用。

她说:“这意味着提供具有针对性的临时援助措施,以确保弱势群体获得食物和能源,并摆脱广泛的补贴。”

格奥尔基耶娃也说,没有人知道这些冲击会持续多久,也无法预料是否还有其他冲击出现。因此,政府必须备好所有的政策工具,以应付不时之需。

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中国今年首三个季度经济同比增长3%、第三季增长3.9%,显示出强劲的上升趋势。

刘昆也说,在就业和物价稳定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将保持合理增长。中国政府将继续实施一揽子政策,努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的目标。

他同时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动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朝全球化的正确方向发展,并促进贸易和投资的自由与便利。

日央行行长:亚细安加三建立机制防金融危机重演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另一场主题演讲时指出,很多市场人士担心,主要经济体大力收紧货币政策所造成的资产价格调整、外汇市场波动以及资本加速外流,将再次引发区域金融危机。

黑田东彦认为,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区域经济体的基本面加强,外汇储备也有所增加。“通过区域合作,亚细安加三成员已经成功地建立了几个关键机制,以防止或减缓未来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

不过,黑田东彦也提醒各成员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一些亚洲经济体为因应冠病疫情,实施大规模财政政策,导致政府开支大幅增加。“正如英国最近的情况,市场对决策的反应可能会严重影响资产价格和市场运作。”

英国前首相特拉斯政府9月出台减税计划。这个迷你预算措施包括取消45%的最高所得税率、取消银行从业员的花红顶限等。

这一系列计划引发英国债务可能进一步扩大的市场焦虑,导致大规模跨资产抛售,英镑下挫至37年来新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