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将为实现净零排放的世界带来解决方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全球能源转型加速推进的势头给我们带来实现净零排放世界的希望。事实上,能源转型将耗费大量资金,根据国际能源署的资料,到2030年,年度清洁能源投资总额必须大幅增加至5万亿美元。同时,相关投资将在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工程、制造及建筑行业创造数百万潜在就业岗位,并提高全球地区生产总值。

过往亚洲被认为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发展较为落后。作为一个主要以煤炭为动力的地区,亚洲必须大力拓展更多发电量,才能赶上更发达的经济体。很多亚洲国家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虽然碳排放总量很高,但人均排放量仍很低,所以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碳排放有可能大幅增长。

以印度为例,印度是第三大碳排放国(如将欧盟视为一个大区,则排第四),但人均排放量仍极低。 2021年,印度人均耗电量为6992千瓦时,相比之下美国为7万6634千瓦时 。如果要保持《巴黎协定》中全球气温上升不超过2摄氏度,则亚洲能源消耗的碳强度必须减轻,否则地球变暖维持在可承受范围内的希望将面临挑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